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寨”无贫穷的庄严承诺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黄梦如

  攻城拔寨、再无贫穷,是承诺更是考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回望这一年,春风秋雨,寒来暑往,全市脱贫攻坚的脚步一刻都不曾停歇。截至2020年底,我市1.49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疫情灾情影响全面克服,脱贫攻坚“十大扶贫工程”作用全面发挥,精准帮扶全面深化,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提升,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

  “实现高质量脱贫”这一美好愿景,在赣北大地已成为现实。

  这是初心为民的承诺—— 把“两不愁三保障”做深做实

  一栋栋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道路两旁有池塘、绿化带……走进都昌县土塘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一种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气息扑面而来。“以前我的房子四处破裂漏水,现在我住进了新房子,这里的自来水、厕所,让我住得安心、舒服。”土塘镇移民安置户夏宗彪一脸自豪地述说着自己家的变化。这一切,皆因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而改变。

  全新规划的居家处所,环境更好了,交通更便了,就业的机会更多了。近年来,我市探索出了一种扶贫开发、生态保护、产业转移等多赢的扶贫移民搬迁模式。“十三五”期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4672户、16595人,建房4671套,现已全部搬迁入住。

  为持续落实搬迁后扶政策,2020年我市细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将搬迁安置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保障服务紧密结合,加强定期回访和动态管理,稳定收入来源。

  除了提高贫困人口居住水平外,我市还聚焦民生短板弱项,推进教育脱贫再深入、健康扶贫再发力、危房改造再加力、饮水安全再巩固。2020年,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2.77亿元,惠及贫困学子37.29万人次,实现贫困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将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5个,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比例稳定在90%;全面完成445户危房改造任务;高效完成全市7883份水样42项全指标检测工作。

  这是一往无前的承诺——将疫情灾情影响降到最低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决战。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耽误了扶贫工作原有进程。防疫是头等大事,扶贫工作也不能落下。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26条务实举措,一场在防疫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就此打响。

  2020年7月,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我市多地遭遇洪涝灾害,永修县三角乡树下村贫困户袁承生家中养殖的近千只鸭子被冲走,收入骤降。所幸的是,他得到了保险公司17087.6元“防贫保”的赔付款,加上帮扶干部积极帮助恢复农业生产,种植的16亩油菜预计增收6000元,养殖鸭子500余只,鸭蛋正在销售,每日收入约150元,返贫风险逐步消除。

  洪灾发生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迅速印发《关于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切实将洪灾影响降至最低。(下转五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魅力乡镇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广告
沿江绿色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
在赣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来浔集中视察
市委人民武装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民生实事项目
市自然资源局
永修中车项目产销两旺“开门红”
“寨”无贫穷的庄严承诺
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