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风破浪开新局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朱曦薇

  工业是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命脉所在,工业强则经济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疫情汛情双重考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前所未有。

  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精彩打响了防疫物资保供战、复工复产立体战、防汛救灾保卫战、产业链链长制持久战、经济运行进位战“五大战役”,化危为机,确保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健发展。2020年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7%,实现工业营业收入5418.3亿元,利润总额433.9亿元,全市新增规上企业131户。

  化危为机 九江制造展荣光

  2020年1月24日是除夕,本应该是全家团聚的时刻,而在这个特殊的新年,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内,依然是一片火热的生产场景,成为江西省首个复工的口罩生产企业。“我们公司本来在小年后就放假了,在接到市、县有关部门的动员后,立即结束假期,紧急召回200多名工人投入生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工作。”对于该企业董事长陈剑璋来说,这个春节异常忙碌,同时也充满干劲和力量。

  谁都没想到,2020年的九江制造马达在“防疫物资保供战”中开启。一批应急医药物资生产企业紧随其后复工,2020年1月24日,艺锦诚医疗器械启动口罩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同时筹备扩产扩能;天滤新材料,全省唯一一家口罩关键原材料熔喷无纺布生产企业,努力克服员工难以到岗、原材料短缺等问题,于2月1日复工生产,为全省各地口罩企业提供原材料。九江工业战线拧成一股绳,经过前期扩产转产,九江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产能大幅提升,在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全球疫情暴发导致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量暴增的大背景下,市直相关部门联合引导企业战略转换,助推企业顺利走出国门,征战海外防疫“新战场”。

  车间里的隆隆机械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夜晚的灯火通明……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作为江西省的重要工业基地,九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分类分批、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从全省首个复工的口罩生产企业,到全省唯一一家口罩关键原材料熔喷无纺布生产企业,到“跨界”转型做大防疫物资市场保供的企业,到征战海外防疫“新战场”,再到抢抓机遇加快打造防疫物资产业……一环紧扣一环,九江制造的马达日益轰鸣,为实现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建立链长制 开创产业发展新局面

  去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推进战,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决策部署,全力培育壮大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十大千亿产业集群。每条产业链由厅级领导挂帅,实行“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招商服务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张推进图”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相继制订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各产业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成立了总链长办公室。

  聚力政策扶持,聚合要素支撑、聚心服务推进,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联链、融链工程,打造有九江特色的现代产业链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下转五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理论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九江教育
   第07版:魅力乡镇
   第08版:广告
中共九江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科创中心建成完工
九江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九江石化交出2020年优秀成绩单
逆风破浪开新局
林彬杨:关于《中共九江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