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彬杨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上强调

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 全身投入项目大会战 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来发主持会议 熊永强占勇出席
2月22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召开。(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刘 家 摄)

  本报讯(九江报业融媒记者姚星宇)2月22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十四五”发展大幕已经拉开,九江的发展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全身投入项目大会战,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熊永强,市政协主席占勇,潘熙宁、董金寿、杨健、李洪涛、杨志军、陈和民、廖奇志、蒋文定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林彬杨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咬定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九江样板目标,接续实施“营商环境起步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促进全市营商环境实现较大提升。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带动下,项目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市委、市政府之所以把今年定为“营商环境提质年”“重大项目会战年”,并将营商环境与项目会战这两项重点工作,放在新春第一会上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动员、一同推进,主要基于三点考虑:环境是金,项目为王;上级有部署,九江有行动;开战就要冲刺,会战必需共为。

  林彬杨强调,

  ——要站在“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这一高度,在深化认识中狠抓营商环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既是九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巩固提升期,更是区域竞争重新洗牌带来的严峻挑战期。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各种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全市上下要站在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战略工程,是赢得区域比拼的实力工程,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引领工程,是锻造干部作风的基础工程。

  ——要坚定“对标第一流、争创第一等”这个追求,在自我革命中重塑营商环境。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精准聚焦、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切实在政务环境建设上下功夫,真正把市场主体当作“衣食父母”,真正以政务效率换取发展效率,真正通过要素保障为企业排障。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非禁即入”的原则要坚持到位,“无事不扰”的要求要落实到位,“信用立市”的理念要贯穿到位。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只有执法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所有者才能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要推动“找市长”向“找市场”转变、“找门路”向“找政策”转变、“找靠山”向“找法治”转变,着力打造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提高企业经营的安全保障,防止自由裁量的任性而为,推进刚柔执法的有机统一。

  ——要突出“拉动大投入、助推大循环”这条主线,在项目会战中提升营商环境。项目建设是拉动大投入的原动力、助推大循环的支撑点、锻造营商环境的大熔炉。我们要把开展项目大会战和营商环境巩固提升两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断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在项目大会战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项目大会战的成效检验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要在强化项目生成中夯实会战之基。开展项目大会战,就是要通过“一年三千亿、三年近万亿”的大投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势。其中,重大产业项目关键在招商引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关键在争资争项,重大城建项目关键在市场运作。要在创新操作推进中提升会战之效。全市层面要构建“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各个领域要建立“五个一”的推进机制,各条链要完善“五个一”的责任机制。要在做好帮扶服务中成就会战之功。检验“项目大会战”成效,关键在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项目能否尽快竣工投产、产生更好经济效益,关键在于城建、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项目能否尽快建成运营、发挥更大社会效益。我们要紧扣这“两个关键”,切实做好领导挂点、部门帮扶、项目管理“挂帮管”工作。

  ——要用好“企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这把标尺,在担当实干中检验营商环境。全市上下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切实把“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要求落实落细,不断提升企业认可度、群众满意度。责任要再加压,真正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营商环境的工作合力;监督要再加力,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窗口单位存在的推诿扯皮、作风疲沓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考核要再加实,尽快研究出台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考评办法,对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考核,通过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真正把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氛围要再加浓,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各级干部和企业群众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形成人人都关营商环境、事事都关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谢来发指出,优化营商环境要立夺标之志,围绕“全省作示范、全国走前列”这一目标,奋力追赶,不夺目标,誓不罢休。要发精准之力。抓具体求深入,抓细致求实效,不能浮在面上、流于形式,要通过刀刃向内找问题,拓宽渠道找问题,对照标准找问题,一个一个问题分析,一个一个问题解决。要用创新之法。遇到问题,要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遇到矛盾,要想新招而不是循惯例;遇到阻力,要找办法而不是找理由,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敢于解放思想,善于开拓创新。要务实干之功。坚决力除站位不高、理念不新、格局不大、情怀不足、担当不力等问题,敢于向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亮剑”,真抓实干、务实而为,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居环境等,推动营商环境更上新台阶,助推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谢来发要求,项目大会战,战就要有战的气势。为期三年的“项目大会战”已正式拉开序幕,各地各部门要拿出大会战的气势。要有大干快上之势,把抓项目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做到“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年年成项目”,形成项目源源不断、滚动发展的格局;要有合力共为之势,责任领导要亲自抓,包挂单位要具体抓,职能部门要配合抓,力量向项目倾斜、要素向项目集聚,合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要有竞赛比拼之势,鼓足精气神、拿出真功夫、全力争上游。战就要有战的章法。要调度有序,构建“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格局,确保项目个个不落空、月月有进展、季季有突破、年年有成效;要破难有方,运用“问题导向+解决方案”的做法,努力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要推进有力,落实“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机制,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战就要战出胜果。要把胜果体现在进度指标上,注重开工率、投资率,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体现在考核指标上,真正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排座次、以项目定奖惩;体现在发展指标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分别作大会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健康九江
   第07版:魅力乡镇
   第08版:专页
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 全身投入项目大会战 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