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2021年2月22日)

市委书记 林彬杨

  同志们:

  之所以把今年定为“营商环境提质年”“重大项目会战年”,并将营商环境与项目建设这两项重点工作放在新春第一会上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动员、一同推进,主要基于以下三点考虑:环境是金,项目为王。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根植之土、市场主体活力之源、地方发展生命之氧,项目建设是集聚要素的载体、驱动发展的引擎、改变面貌的基石,二者一体两翼、互促共进,都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题中要义。上级有部署,九江有行动。从营商环境的起步、优化再到提质,从项目建设的提升、提速再到会战,既是市委、市政府抓发展、促赶超的三年持续发力,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营商环境一等省份”和实施“项目大会战”的九江行动。开战就要冲刺,会战必需共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至关重要,必须以冲刺的状态开战,以共为的行动会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咬定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九江样板目标,接续实施“营商环境起步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促进全市营商环境实现较大提升。2020年,三县(市)四园区获全省营商环境“十佳”,“一站式惠企政策平台”获第三届全国营商环境“亲清环境创新奖”,为全国10个获此殊荣城市之一。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带动下,项目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全市集中开工重大工业项目399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

  就这两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站在“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这一高度,在深化认识中狠抓营商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既是九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巩固提升期,更是区域竞争重新洗牌带来的严峻挑战期。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各种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全市上下要站在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第一,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战略工程。 现在,“营商环境”已成为高频热词,从中央到地方,都极其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国家和省级层面相继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营商环境上升到法律制度的层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打造“营商环境一等省份”的目标。由此可见,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事关一域的经济工作,更是关乎全局的战略工程,我们必须坚决对标对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打造一等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二,优化营商环境是赢得区域比拼的实力工程。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区域发展的比拼,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比拼。人才往哪里走、资金往哪里流、项目在哪里建,都取决于哪里的机会多、障碍少、效率高、服务好。市委全会提出,未来五年九江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要前移20位,这对我市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窗口期”,抢抓沿海地区产业外溢、央企二次布局、领军型企业二次创业和全省项目大会战的重大机遇,用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关键一招”,真刀真枪上、大刀阔斧改,擦亮九江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下好先手棋、跑出加速度、赢得主动权。

  第三,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引领工程。实践反复证明:营商环境与发展质量正相关。营商环境好的地方,往往发展就快、质量就高;营商环境差的地方,往往发展就慢、质量就差。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经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制度供给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砝码”。从我市来看,我们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传统产业还是主导,新兴产业还较薄弱,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根基还不稳固,无论是推动产业升级、调优产业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还是畅通大循环、融入新格局,都迫切需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吸纳更多先进生产要素,否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第四,优化营商环境是锻造干部作风的基础工程。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干部作风的“显示器”。营商环境好的地方,干部作风必然务实;营商环境差的地方,干部作风必然漂浮。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很多地方和部门在服务企业、项目和客商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干部作风与高质量营商环境的要求很不匹配。为此,我们要通过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力整治部门这种官僚主义的“衙门作风”,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带动干部作风根本性转变。

  二、要坚定“对标第一流、争创第一等”这个追求,在自我革命中重塑营商环境

  什么是营商环境?它是一个综合性经济概念,主要包括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人居环境,涵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方方面面,涉及经济发展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如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

  年前,市委办、政研室组成联合调研组,到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调查了解。通过调查发现,我市营商环境主要存在“小鬼”难缠、清而不亲、政策不惠、执法不公、服务不优、创新不够、格局不大、保障不力等“八大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不去解决。各地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深刻反思,拿出硬招实招,尽快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从全市层面来说,我们优化营商环境,主要是重点打造好三大环境。

  一要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集中度最高的指标就是政府服务效率和效果。从上述八个方面问题来看,大部分都是政务环境的问题,我们要精准聚焦、刀刃向内、动真碰硬,切实在政务环境建设上下功夫。要真正把市场主体当作“衣食父母”。没有企业的枝繁叶茂,地方的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损害的是我们自身的发展。全市上下要真正把服务意识刻在脑海、融入血脉、注入灵魂,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宁可自己麻烦和辛苦,也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方便,让服务对象从政务服务中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变化。要真正以政务效率换取发展效率。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我们为企业减一天时间跑审批,企业就能多一天时间谋发展。瑞昌首创“企业开办直通车”,整合市监、公安、银行、税务四个环节到一个窗口办公,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1天之内完成,最快只需1个小时。正是这样高效政务环境的带动下,瑞昌实现了从出门招商到在家洽谈的转变,客商扎堆抱团落户。(下转二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健康九江
   第07版:魅力乡镇
   第08版:专页
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 全身投入项目大会战 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