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掀起项目会战高潮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本报评论员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我市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的工作会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会,会议的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而喻。一个地方的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唯有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才能抓住“牛鼻子”,带动各项事业取得更好的进步。发展新格局,需要新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项目发展最好的“添加剂”和“助推器”,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引领工程,这就是“牛鼻子”。为此,全市上下需勠力同心,积极会战,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来推进项目建设,用良好的服务造就良好的口碑,用良好的口碑吸引优质项目。

  掀起项目大会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务必要全面把握当前发展新阶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既是九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巩固提升期,更是区域竞争重新洗牌带来的严峻挑战期。会上下发的《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年改革任务落实的工作方案》《“项目大会战”工作方案》两个文件,是我市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吹响“项目大会战”的总体线路图。各地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把握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有序推进。环境是金,项目为王。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让各种要素资源加速聚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当前的九江无论是推动产业升级、调优产业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还是畅通大循环、融入新格局,都迫切需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否则高质量发展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掀起项目大会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务必要构建一流环境新格局。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二者一体两翼、互促共进。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区域经济发展的比拼,归根结底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市委十一届十九次全会提出,未来五年九江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要前移20位,这对我市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需要我们真刀真枪上、大刀阔斧改,擦亮九江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要真正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推动审批备案再简化、再优化,真正做到“少、好、快”,决不能让企业和群众“多跑路”“跑弯路”,要坚决避免“清而不亲”、执法不公等问题,方可赢得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主动权。

  掀起项目大会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务必要建立良好的运作机制。既然是大会战,那就要有“大兵团”的睿智,要大干快上、合力共为,不打无准备之仗,也不打无胜果之仗。近年来,在抓项目建设中,全市各地建立了很多好机制,有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重大城建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两套“五个一”“五人决策小组”等工作机制,均取得了较好成效。项目大会战,不仅要坚持以往的好做法、好经验,还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用良好的机制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推项目,挂图作战,形成“天天抓项目、月月上项目、年年成项目”的发展格局,实现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排座次、以项目定奖惩。此外,还必须在依法公平公正监管上下功夫。简政不可减责,放权不是放任,必须坚持放管结合,把主要精力放在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上。

  开战就要冲刺,会战必需共为。号角已吹响,需要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去落实。全市上下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在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健康九江
   第07版:魅力乡镇
   第08版:专页
春风浩荡满目新 不负韶光万里程
掀起项目会战高潮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大会战”动员大会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