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染人间书绘佳画

——德安县加快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付 铭 王小燕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沈明杰

  山岭纵横、绿植繁茂,其间的博阳河“玉带”穿插而过,山青水美,德安县以其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与清新迷人的自然风光,绘就了无数游客心中的人间佳“画”。近年来,德安县统筹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活绿”四个方面的文章,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文化品牌,繁荣林业生态文化,加快推进德安林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德安改革发展新篇章提供生态支撑。

  城园相融 绿意装点市民生活

  暮春时节,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城市绿肺”九仙岭森林公园已迎来众多市民,或挥汗奔跑,或信步慢走,乐享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绿树掩映,花香弥漫,聆听鸟儿在耳畔的吟唱,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象在德安处处可见,绘就了一幅城园相融、人与自然相依的生态画卷。

  一抹绿色平添生机,装点市民诗意生活的同时,少不了林业部门的悉心维护。德安县按照“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原则,加大推动林长制信息化建设,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生态功能不减退。对九仙岭森林公园、隆平省级湿地公园等实行一周一巡护,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专职护林员巡护在线巡护率达到100%,上报事件处理办结率达到95%以上。

  红色名片 绿化+文化齐头并进

  清明节前夕是德安县义峰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游览“高峰期”,作为该县红色教育主阵地,义峰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已然成为弘扬德安优秀红色文化的好窗口,爱国主义教育好基地,松柏苍翠巍峨,绿阴掩映忠魂,每逢清明游客便自发前往祭扫献花,缅怀百年老树间安眠着的革命烈士,在“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的烈士风骨里传承新时代革命精神。

  德安县作为拥有丰富红色资源的一类革命老区,致力于打造一批“既能看山看水看人潮,又能净化心灵长知识”的文化教育基地。2019年,该县投资3亿元,以义峰山绿色生态为基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重点打造了德安县义峰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既满足党员群众求知、受教育、弘扬红色文化的需求,又能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林业生态文化的基础上打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产业蓬勃 绿色鼓起群众口袋

  清明前后水汽甚多,雨水连绵不断。4月2日一大早,家住德安县爱民乡土塘村的村民唐道财趁着雨势渐微上了山,他得看年后补植的树苗受雨水影响情况如何。

  “2005年,我当时在做木板生意,进的原材料多为杉树,想到村里一些山头光秃秃的,这树只用不种总有耗尽的时候,眼看就要造成水土流失,我一咬牙,承包了流转的近700亩林地。16年来,总算让荒山披‘绿衣’,每年可增收20万元。”唐道财对记者说道。德安县依靠发展林业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已成“主旋律”,且造林绿化进展快、质量高、形势好,据统计,仅2020年全县累计植树造林1.84万亩,其中新培植高产马家柚、优质椪柑等果木经济林,完成吴茱萸、黄栀子、无患子等中草药种植面积699.2亩,为全县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德安县加快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3月至12月~~~
中盛陶瓷:~~~
~~~
~~~持续强化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经费保障
~~~
~~~——记修水县布甲乡横山村第一书记赵龙
九江经开区~~~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视点
市领导调研浔阳江4A级景区创建工作
绿染人间书绘佳画
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攻坚战”
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新型高档建筑装饰材料
春耕忙
我市下达补助资金2亿余元
庐山西海再获2020届“江西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一叶一花总关情
“党员服务日”办实事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