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装吃饭理发、穿汉服喝茶……

九江兴起“换装”热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周慧超

  这届年轻人仪式感满满,换上古装喝茶、洗个头也要换身衣裳……近来,九江出现了“换装”热,不仅有专门的换装自拍馆,就连吃饭和理发也要穿得“自带仙气儿”。

  为了能够在朋友圈发一张既有氛围感又独特的照片,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满足于影楼千篇一律的摄影模式,开始寻找新场景,可以换装自拍的场所就成了年轻女性节假日聚会的新去处。

  浔城兴起“换装经济”

  4月2日晚,正逢周五,九江各大餐饮店也迎来了周末的消费高峰。南海路附近开了一家换装美容店,可以洗头发可以做SPA、美甲,但是和别的同类美容店铺不同的是,客人进来可以换上店家准备的特色服饰,在店内选择独特背景拍照。

  店主说,“这个方式其实在一二线城市早几年就出现了,现在九江出现换装拍照的各式店铺也是顺应现在的‘网红’经济,满足特定人群的需要。”

  而在庾亮南路上最近也开了一家换装喝茶的茶馆,因为地方不大,主要还是做“圈内人”生意,和上面两家换装不同,这家主打汉服,老板说,“现在迷恋服饰文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开这个汉服茶馆,主要是自己的兴趣,也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可以交流的场所。”

  传统影楼的替代品?

  不仅换装吃饭、理发、喝茶,现在在九江还有商家瞅准了“网红自拍”的商机,开设了不少专门换装拍照的场所。在九江学院和联盛快乐城附近,就有专门的“换装自拍馆”,搞怪的、仙气的、童话的、清新的……各式各样风格的照片,在这里都能轻松完成。

  80后、90后的许多女性都有拍大头贴的经历,换装自拍馆就像是升级版的大头贴机器。它不同于传统影楼,没有摄影师的辅助,客人半天内可以换多套妆容和造型,还有专业的摄影器材和精心搭建的布景,自己掌握拍照按钮,分分钟就能拍出“大片”。

  近日,记者走访了九江市多家换装自拍馆,每一家自拍馆内都设置了不止一个主题风格的自拍场景。一家自拍馆的店长李先生说:“我们自拍馆的整体风格是比较偏向复古风的,消费群体以年轻女性居多,有一些比较火爆的场景,可能会存在预约,等待的时间比较长。”

  据介绍,现在九江比较火的是汉服古风、仙女风和婚纱旗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开一家换装自拍馆的门槛并不高,“一个场景设置太长时间,会导致客流量的流失。所以我们自拍馆会根据每个场景的运营情况,不定时地更换场景。”李先生说。

  如何保障私密性和安全性?

  其实,早在几年前九江就兴起过一阵“换装自拍”潮流,只是因为各种经营问题,都没有持续开下去。

  2010年左右,曾在文化商业大厦开设过一家自拍馆的徐媛媛说,“其实这个行业早就萌芽了,只是新的东西到来得太快,这一套背景、服装还没收回成本,就有了新的流行趋势。”那个时候流行公主裙、街头风,现在是洛丽塔和朋克风,“虽然风格上大同小异,但是‘过时’就是‘过时’。”

  “换装经济”的兴起,有人喜欢“买单”,也有人并不“买账”,4月2日晚也在九方换装店用餐的周女士就没有换上特色服饰,“我不知道这个衣服他们消毒了没有,每天这么多客人,这个穿了那个穿,而且这个换装的虽然不贴身,但是这个空间在门口刚好对着外面,我觉得也不够私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视点
九江兴起“换装”热
市商务部门积极协调大型商超职员、外卖小哥等接种疫苗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九江工会开展公益服务
瑞昌市打造校园健康成长“心”环境
未雨绸缪防灾减灾
清明期间我市12315接收各类诉求323件
抓好“菜篮子”建设保障市场供应
幕阜山上采茶忙
无视劝阻 景区玩水
九江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