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里的美好

  ■ 何小琼

  四月,清明雨是淅淅沥沥的,带着晚春的凉意,雨细如牛毛。夜晚,远处灯光如豆,思绪飘浮。雨夜,总会让人忧郁几分。

  远在北方扫墓的淑云在微信给我发了一段文字:“时光如梭,我们忙着长大。当初记忆里的美好,都模糊在匆匆的路上。你是否还相信,这一切不会随风而逝,而会成为我们心底深处静美的沉积。岁月泯灭不了初心,愿每一个过路人,看遍繁花落尽,细品人生精髓,归来仍然是少年。”

  看完这段文字,我眼中濡湿一片。有着玲珑剔透心的淑云,最初从遥远的家乡来到这个南方城市,如今两年后第一次回家,多少感叹会萦绕于心。最初,因为逃避而离开,如今,为了思念而踏上归途。在她的记忆中,依旧有着抛不开的过往,而岁月磨灭不了那曾经的渴望。这世间,孰是孰非,谁能有最好的判断?

  淑云发过来一张照片,在一个高山上,草丛青青,野花摇曳。不远处,能看到不下几十人的扫墓之人,正围绕而坐。照片中的淑云,戴着草帽,穿着一件白衬衣,牛仔裙,随意而秀丽,她捧着一束野花,笑容烂漫。她的笑容,应该是对着拍照的人。淑云发过来一句:他在拍,我在笑。原来一切冥冥中有注定的,他的妻子和女儿在身后,我的眼模糊了……

  时光荏苒,没有谁还可以归来仍然是那个少年郎。一个能两年没有回故里的女子,心底的伤会有多重?她不曾说,我也不问,那是心底深处的伤痕。曾经看到她对着远方思绪万千,也知道她在过年过节会邮寄礼物到远方的老家。在一座城,思念一个人,记忆里的美好渐行渐远。忙着长大的同时,学着跟自己和解,跟岁月和解。你妥协不妥协,生活还是马不停蹄地向前。而淑云,能勇敢地面对,相信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遇到自己的白月光。

  岁月更迭,年复一年,繁花落尽,年年相似。昨天的美好是今天的回忆,那今天的美好又何尝不是明天的回忆?那是积累的丰盈。做不了那个最初的少年,亦可以保留一颗少年心,充满期待,让爱可期!

  年少时,看到母亲珍藏着父亲上高中时一张照片。大头照,那时是上色。照片中的父亲浓眉星目,帅气逼人。照片背面,写着: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来。那时懵懂,不明白这话的意思。后来明白了,那是父亲对自己的勉励,时光易逝,岁月无情,多少美好都不会常驻,珍惜眼前好时光,要怜惜眼前人。有一次母亲说,当年和父亲在上高中时相遇相知。毕业会上,父亲提了这几个字在照片背面,放在一个笔记本里送给母亲……

  那一次,是母亲跟我说话最多的一次。不再年轻的母亲脸上带着少女的羞涩,眼中泛着光芒,清晰地说着当年和父亲相处的细节。父亲在一边笑而不语,我听得津津有味。最后,母亲说:“时间过得真快啊,现在我们都老了。可我一点也没忘记那些场景。”

  流年似水,如今母亲已经离去,父亲是白发如霜,不知道他是否还记得当年的那个少女。当看到淑云的那段文字,想着她的故事,心中感叹,还有当年母亲跟我说过的话。都说美好的回忆是财富,滋养着心灵,此话丝毫不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视点
西海大峡谷
记忆里的美好
春风荡漾
一树花开知春来
棉船,在花海麦浪中挺进
落花缤纷
写给我的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