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花缤纷

  ■ 王国梁

  又到落花时节,一棵棵花树下面,已是落花满地。

  前几日开得正盛的一树树桃花,如今呈现出凋谢的态势,花枝上的花朵虽还算繁茂,但地上的落花已铺了粉红的一层。有这样一层落红,使得桃花林更加美丽。枝头的粉红与地上的粉红两相呼应,就像空中的云一般,有了一种层次感。地上的落花也是粉红色,因为很多桃花落到地上并未失去水分和颜色,还保持着娇美的模样。如果你捡拾起地上的落花,会发现花瓣依旧有绸缎般的光滑,带着微凉的触感。花开到一定境界,便自然而然地落了。落花遍地,春光流逝。这个时节,已然不是“竹外桃花三两枝”的时候了,春花的鼎盛时期刚刚过去,时节正悄然走向花落,如同月亮从月圆走向月缺,这是自然规律。

  桃花开起来就是千朵万朵,很有规模和气势。桃花落起来也是千朵万朵,地上很快有了层层落花。那么多的桃花,轻盈飘逸,成批成批地开,成批成批地落,此开彼落,桃花的花期得以延长。我穿行在桃花林中,仿佛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其间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一阵风过,落花如雪,纷纷扬扬;落花如雨,飘飘洒洒。花朵们像一个个长了翅膀的精灵,轻轻地飞起来,轻轻地落于地。置身其间,忽然觉得这神奇的画面从视觉过渡到了听觉,觉得耳边似乎有仙乐飘飘。美丽的落花化作了动人的音符,一种清亮悦耳的曲调在耳边回响。那种曲调,应该是演奏家陈悦用箫演奏的名曲《乱红》,悠扬婉转,动人心魄。花的香气还在缭绕,芬芳绵延,让人回味。

  落花缤纷,我觉得“缤纷”是个美好的词语,是纷繁美丽的意思。而且“缤纷”是暖色调的,落花的美同样带给人温暖。虽然古人写过很多令人伤怀的落花,什么“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落花辞高树,最是愁人处”,如此等等,数不胜数。我们大多数人,见花开则喜,见花落则悲。《红楼梦》里的林黛玉更是怜惜落花到极致,花落时节要葬花,吟唱《葬花吟》:“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花开灿烂,花落凄零,两相对比,花落显得无奈和伤感。

  但如果你怀着美好的心境欣赏落花,就会感受到落花的另一种格调。我以为,落花是另一种形式的怒放,是一种别样的盛开。花开到了一定时期,便会飞离枝头。它们落于土地,比簇拥在枝头更多了几分从容和淡定。落花缤纷,一朵朵落花唱着欢乐的歌谢幕。它们的凋谢不是消亡,而是听到了季节的召唤,换了一种方式来面对我们。花朵们作别了春天,却在枝头留下了一枚枚青涩的果实。落花还会渐渐融于土地,那是一种涅槃和重生,也可以算作是另一种形式的怒放和盛开,因为花开与花落有着同样的热烈,同样的欢欣,你仿佛能听到它们的歌唱。花朵留下的果实,在时光中酝酿出甜美的味道,带给人别样的回味。“一树一树的花,结成果实。我吃果实,只是为了跟花,有点联系。”

  落花缤纷,时光温良;落花有情,岁月流长。“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花时节,依旧是美丽的季节。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视点
西海大峡谷
记忆里的美好
春风荡漾
一树花开知春来
棉船,在花海麦浪中挺进
落花缤纷
写给我的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