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们开心到飞起 家长超放心

九江首家社区公益“暑托班”开班

  本报记者 金 璐

  为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帮助双职工家庭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7月19日,九江首家八里湖街道赤道咀社区公益暑托班正式开班,为社区25名儿童提供暑期看护服务。

  能玩又能学 太开心了

  “有没有小朋友想做小组长?”“我想做!”“我可以。”……7月19日上午,在赤道咀社区暑托班“教室”内,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司金建在开班仪式上“定规矩”,向家长们和孩子们详细地嘱咐了接送规则、查绿码、测体温,才可签到入座,强调上课期间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教育。同时也选出了小组长,孩子们兴致勃勃举手报名,教室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开班仪式一结束,大家坐到“教室”里拿出书本,认真地做起作业来。暑托班第一课迎来一位特殊的老师——来自加拿大的外教志愿者卡尔,在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卡尔和孩子们用英文玩起了游戏,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学英语,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孩子们一下融入进了暑托班小环境。

  刘一诺是二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每到暑假只能被父母“关”在家中写作业很无聊。今年参加免费的“暑托班”,第一天上课特别兴奋。“在这里有好的学习氛围,我还新认识了一些好朋友,课后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觉得很开心。”刘一诺说。

  司金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孩子们课程辅导质量,每天配备两名社区工作者辅导和看护,还为暑托班组建了微信群,把暑托班孩子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拉进群里,每日反馈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让家长们更加放心。

  家长听完“第一课”太放心了

  下午第一节课,孩子们观看红色电影,大家围坐在一起看得聚精会神,电影中高潮之处孩子们会不由自主地欢呼起来。

  “看着孩子在这里很开心,我也能安心地工作了。”把孩子送到社区后,家长吴琴听完“第一课”后放心地走了。她告诉记者,孩子上一年级,往年没有人看护,一到暑假就只能让爷爷奶奶来帮忙。看到社区贴出通知,孩子可以免费上暑托班,而且有丰富课程,立即就给孩子报了名。

  “把孩子送到社区,家长解放了,暑托班课程设置非常丰富合理,有兴趣,还很安全。孩子在这里可以丢掉手机快乐学习。社区真是给我们办了件好事。”家长李卫斌说。

  热心人来帮忙 太有心了

  孩子们“放学”后,卫生怎么办?这个问题社区早有解决办法。“暑托班得到了辖区热心人大力支持,辖区物业公司主动派出保洁员每天负责‘教室’卫生,给孩子们提供健康干净的环境。”司金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考虑到孩子们防暑降温,辖区热心单位还给孩子们送来防暑物品。“热心志愿者们是我们暑托班强大力量。目前已经有7家社会组织参与,还有不少志愿者愿意参与。”

  “我觉得参加志愿活动,给予别人欢乐和知识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十分乐意给孩子们传授知识,感受学习英语的乐趣。”志愿者卡尔说,暑托班孩子们的年龄跨度较大,他也会根据学习阶段的不同,准备有针对性的课程,满足孩子差异化的学习需求。

  “家门口的暑托班”是赤道咀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惠民项目,坚持“志愿+公益”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以“授+托”服务体系开展,为社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托管同时,还制定了包括课程作业、党史学习教育、法治保护、暑期安全、兴趣培养、社会实践等丰富的课程内容,受到家长和孩子们一致好评。

  据悉,暑托班为期一个月,上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周末休息,每天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4时至17时30分,方便家长接送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广告
水润秀美浔城惊艳2021西安旅博会
九江首家社区公益“暑托班”开班
爱心书屋的暑期托管
“爱心课堂” 温暖留守儿童
都昌蓝天救援队深夜驰援郑州
暑假托管先行先试 九江小学帮你“带娃”
九江银行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暑期阅读“热”
打造美丽小区 助力文明创建
扎实推进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营造工贸行业安全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