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展满:抢险一线的“拼命三郎”

  本报记者 金 璐

  他,从事消防员13年,义无反顾、满腔热忱地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消防事业之中;他,处乱不惊、沉着冷静,一次次从熊熊烈火中解危救难;他,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用智慧和青春书写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就是永修县消防救援大队建昌大道消防救援站班长袁展满。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任务800余次,2008年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先后获得“优秀士兵”7次、“嘉奖”9次、“三等功”1次、2020年“江西好人”、九江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危难之处显身手,休假期间敢勇为。2020年6月28日凌晨3点,正在休假的袁展满在睡梦中接到队里的电话,原来他家旁边的永修县云山企业集团老菜市场旁步步高衣饰服装店发生火灾,此地距离消防大队40多公里,接警后最快赶到现场也需要一个小时。于是,永修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员一边出警,一边联系袁展满同志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袁展满挂掉电话后立马带着妻子徐瑾骑车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袁展满发现四周围满群众,“我是一名消防员,让我去看看!”袁展满将随身物品往妻子手中一丢,转身冲向店门口。当时,店门打不开,袁展满在店主的带领下来到服装店后门,发现店内除了浓烟,明火也已经很大了。袁展满一边侦查情况,一边叫店主寻找灭火器。很快,店主从别处找了四具灭火器,袁展满找来一块抹布打湿后,捂住口鼻,拎着灭火器只身从后门冲进火场。就这样来回三次,使用了三具灭火器,袁展满将初起火灾扼杀在了萌芽状态。由于担心火势复燃,袁展满又跑去拎来一桶水,并接来水管将火彻底浇灭。而在一旁的徐瑾也没有闲着,她一边与现场其他人员维持秩序,一边用袁展满的手机向大队指挥员报告现场的情况。扑救结束后,袁展满立即向指挥员报告“火已经灭了,没有人员伤亡。”此时,夫妻俩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袁展满也因些被江南都市报和阿里巴巴授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受社会各界点赞。

  守一座堤和护一座城,抗洪之中显担当。2020年7月10日,袁展满与队友接到上级命令,开赴永修县九合乡抗洪抢险。接到指令后,袁展满带队紧急出动,用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投入战斗。袁展满在湿滑的泥水里连滚带爬,一晚上成功处置了10几处泡泉和管涌。天亮以后稍微打了个盹又开始第二轮的抢险,前后三天三夜,“泥人”袁展满和战友们一起挖了近千方沙石,堵住了30多处泡泉。眼睛熬得通红的袁展满和队友们还一起成功营救被困村民300余人,其中有至少100人都是袁展满一个一个背出来的。三天三夜大转移被战友们赠送外号“拼命三郎”。为什么这么拼命? 袁展满的答案很简单:“我是永修人,1998年洪水的时候我才9岁,是上一辈消防战士把我从洪水里带出来,这一次,换我来保护我的父老乡亲。”

  他是守护生命防线的“逆行者” ,在生与死、血与火的淬炼下成长。“我的每一次逆行,都可以护一方平安,守万家灯火。为人民群众拼命,值!”袁展满说道。2020年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袁展满作为代表到北京时代楷模发布厅讲述集体和个人的事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时刻保持着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总是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作为执勤班长,袁展满始终以大局为重,以队为家,永不服输的精神和身先士卒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队友,以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岗位,书写职责使命,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消防卫士的庄严承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魅力乡镇 瑞昌市专版
中心城区全面告别黑臭水体
我市28家景区向市民免费开放
情暖老人心
行人莫闯“安全线”
绿化用地变停车位遭居民投诉
让欢乐同行
商户“人去铺空” 消费者退费遭拒
袁展满:抢险一线的“拼命三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