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露·野菊

  ■ 骏捷

  当风起叶黄、鸣蝉噤声的时候,当出门加衣、鸟雀萧条的时候,户外早有凝露打湿地面,只不过,此时的露水寒气渐浓——寒露时节到了。

  古代人们把露作为天气转凉变冷的表象。白露节气“露凝而白”,至寒露时已是“露气寒冷,将凝为霜”——下个节气就是霜降。此时郊外赏花,我们能看到的只有野菊!

  秋风扫去了收获的繁华,庄稼地里冬小麦刚刚播种,正是千里赤贫的时候。崖畔田角,荒郊野地,草枯虫藏,人影难觅,只有灿若金币的野菊,仰着羸弱但不懦弱的脸,在寒风中摇曳起伏——只是起伏决不倒伏,寒风稍不留神,它就会趁机直起腰杆,哪怕只有片刻也要挺立。

  在野菊丛中徜徉,露水会毫不留情地打湿你的鞋和裤角,或者再粘上几截枯茎叶梢。我俯下身子,凝视着面前的野菊。在周围的野草呈现病态、气息渐尽的情况下,我似乎听到了野菊金色的、健康的笑声,这笑声决不是对别人的嘲笑,而是自尊自强的笑,这种笑也只有野菊才配,因为碧绿无涯的山野,曾经像战友一样,同为不惧风雨、征战荒地的野花野草,能耐得住寒露滋润侵袭,并笑得灿烂的,只有野菊。

  寒露的寒,预示着四季轮回的不可抗拒;野菊的野,张扬着以弱胜强的鳌头霸气。如果此时没有野菊崖畔谷底、漫天扯地的铺张浪费地开放,没有野菊独步寒秋、振聋发聩的如火如金地幽香,那么神奇美丽的大自然,也将是衰草连天、黄土漫漫的无奈和凄凉。野菊,听着萧杀的秋风开着;看着趋暖的大雁笑着;喝着冰凉的露水长着。它不说话,或者说着别人听不懂的话,时间一天天过去,它的花瓣也终将枯萎,但它不孤独,因为它是开到最后的坚守者,在困境中展示了自身的价值,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也是值得的。

  不知是寒露成全了野菊,还是野菊装饰了寒露。总之,寒露照样来,野菊年年开,它们都在各自的轨道上运行,相交的地方有了碰撞,野菊发出了那火一样的光芒。它不羡慕有的花轨迹只在风和雨润的春天,也不羡慕有的花只留恋阳光充足的夏天,野菊,是来填补万木凋蔽的秋天的,虽然颜色单调,但却把深秋塞得满满的,它也就知足了。

  寒露时节,我看着野菊,野菊也在看着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世上本无迷津,只是心念迷糊。秦淮既泛,总有舟楫可渡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魅力乡镇 瑞昌市专版
摆渡
寒露·野菊
宋朝的月光
秋天不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