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天不雷同

  ■ 罗旭初

  虽然自己进城工作有些年头了,但我骨子里却是一个地道的乡下人。秋天乡下人最敏感。因为乡下人是在望秋、盼秋中拥秋入怀的。乡下人最多的靠秋天,而不仅仅是靠翻日历或读温度计得出结论:秋天来了!

  秋天最有韵味。秋天自有秋天的韵致,秋天自有秋天的声息。不仅仅因为春华秋实的迷人,能使人联想人生如四季轮回,连风吹草低、大雁南飞、小蛐低吟、叶洒小径、月满西楼、红叶点点、唢呐声声,都是耐读的意境。

  秋天亦最无情。不仅仅是因为秋天能证明一切,亦不仅仅因为“秋风扫落叶”的残忍,对所有的时尚、时髦和花架子均无情。秋天只信奉“大浪淘沙始见金”。

  其实,无论是从秋瑾“秋风秋雨秋煞人”的悲愤绝笔,到毛泽东“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胜利喜悦,还是从柳永“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的悲秋离别,到苏翁“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人文绝唱,我认为,秋天是带着扁担和农用车来的,秋天是带着深沉和相思来的,秋天是带着透明和广博来的,秋天是带着谦虚和轻音乐来的!

  林语堂说:“我爱春天,但是太年轻。我爱夏天,但是太傲气。所以我最爱秋天。”每年,摇曳风中的一片叶子,就这样把我带进了秋天。如此,“天凉好个秋”是一种秋,“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又是一种秋。秋景、秋色、秋意、秋声、喜秋、悲秋,从楚国屈原的《离骚》到近代诗词,从晋代潘岳《秋兴赋》、宋代欧阳修《秋声赋》到现代峻青的《秋色赋》,咏秋几乎成了中国文学的一种传统。因此,我国有了“丰收节”。在这收获的秋天里,人人都会感到充实,人人都会有着喜悦,生活也就更富有色彩。

  常言道:“万美之中秋为美”。在我看来,这句话一点不错。南国的秋没有北方的那遍地落叶的壮观,但当漫天飞舞的落叶划出季节更替的轨迹,秋林却依旧秀颀挺拨,那是一份不需要任何东西来装饰的洒脱与孤傲,丝毫不逊于北方的秋天。同时,相比之下,春天的勃勃生机,夏天的累紧果实,冬天的皑皑白雪,显然已略输一筹。

  一位诗人说过:“秋风,因第一把飞舞的镰刀而火红;菜地,因少女的丰满而碧绿”。我没有顾城的浪漫,亦没有席慕容的文采,更没有张晓风的深情。对于秋天,我写不出动人的句子。其实,在秋天面前,任何漂亮的句子都难以精彩地描写秋独有的美,一种暗淡中略带悲凉,寂寞中略带萧瑟的美,一切尽在不言中。如此,正是帘卷西风,秋意渐浓时节。秋夜,若你来到人群聚集多的地方,关于秋的话题,随便抓一把,都不会雷同。

  不知你是否认识到,秋天和夏天并没有严格的界限。秋天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早晚退凉突然快些、天空高远些,很容易使人感受到微风的美妙、宁静致远的境界。接着是雨天多了起来、连绵起来。节日亦多了起来,很容易使人重读乡情、亲情、友情。往事像电影一样在脑中放了起来。说不定突然有人悄悄站在背后为你添衣。再接着,是有雾、有霜…… 

  有人把秋色比作金色或黄色,我觉得都不是很确切的。秋天什么色都有,主色亦不仅仅是金色或黄色,秋天亦不仅仅是收获和快乐,秋天亦有失落和伤痛。秋天是七色花,秋天是百衲衣,秋天是五味果。

  秋天在一年四季中最长,这是我对秋天最深的感受。这不仅仅因为科技发展使果实向夏冬延伸,亦不仅仅因为地球的“温室效应”和秋天白天利用率高,而最主要是秋天能使人在忙中亦平静,使人思考一些更深层次的东西。

  其实,不管是“高目尽欲黄昏,梧桐叶上萧萧雨”的秋雨也好,还是“夜深风竹敲秋韵,万叶千声皆是恨”的秋风亦罢;或是“莫道身闲总是,孤灯夜夜写情愁”的秋愁;抑或是“碧云天,黄花地,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点点总是离人泪”的秋思,只需把秋酿成一坛美酒细细地品,就能怀抱着整个秋了,无比惬意!

  秋天,我阅读唐朝诗人王维《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感慨无限。当下的金秋,无论是乡村的金秋,还是城市的金秋,都很美,美如一行行的诗,让人收割不完。所以,秋天,能使人左心室装着大海,右心室装着高山。这就是秋天与其他季节的不同韵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世上本无迷津,只是心念迷糊。秦淮既泛,总有舟楫可渡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魅力乡镇 瑞昌市专版
摆渡
寒露·野菊
宋朝的月光
秋天不雷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