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群众念好“普法经”

  张 铭

  今年44岁的万松林是法律的忠实传播者,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践行者,经他调解的300多件民间纠纷定分止争。2021年2月,他被江西省司法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同年9月,他被推选为政协都昌县第十五届委员。

  万松林土生土长在都昌县农村,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法学研究,是中国法学会会员。从2010年开始,担任都昌县多元化解服务中心首席调解员,县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他的“调解秘方”就是用亲情去调和、用事实来搅拌、用法律和道德做脸面。无论是各种复杂纠纷,还是邻里矛盾,万松林始终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确保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代。“凡是经万松林之手的纠纷事件,没有一个回头上诉,是名副其实的‘金牌调解员’。”都昌县政法委系统一致这样评价他。

  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总是吃力不讨好,得罪了这家,还要得罪那家。但是万松林不怕得罪人,坚持以理服人,所以绝大多数群众都相信他。万松林常说“群众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群众的小事就是他的大事”。因为他知道,每一起纠纷如果调解不及时,不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处理在萌芽状态,就可能引起刑事案件、群体性案件,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因此,他坚持不懈,迎难而上。2019年,都昌县某乡村民在宅基地建房因采光问题发生纠纷,双方互不谦让,矛盾日益激化。万松林了解这一情况后,连续三天奔走在双方当事人之间,借“远亲不如近邻”道理用真情使双方达成和解,互谅互让。

  从10月中下旬开始,都昌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单位深入乡镇、农村、学校等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暨“都昌县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万松林毛遂自荐,主动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当起了志愿普法宣讲员。活动期间,万松林个人开展法制课共计24次,解答咨询60人次,受众达2400余人。不仅提升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也提升了基层干部纠纷调解水平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而且营造了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矛盾纠纷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理论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九江教育
   第07版:生活·健康
   第08版:魅力乡镇
柴桑区:构建“三大体系”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我市全力整治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行为
雾海晴空两重天
校园足球欢乐多
九江警方“零容忍”重拳打击涉渔涉砂犯罪
我市青年踊跃参与省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
第四届瑞昌市美术作品展开展
小围裙 大民生
访调对接+司法确认助力工人顺利讨薪
为群众念好“普法经”
加强药品监管 筑牢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