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革新发展方式 展现宅改担当

  陈效文

  2021年,湖口县付垅乡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有利探索,形成了“1+1+22”的试点格局,即一个县级试点村、一个乡级试点村、22个一般试点村。通过试点村探索可行、管用、易操作、管长远的管理机制。坂上徐村,就是县级试点村,该村毗邻付垅集镇(水车村),距离湖口均桥高速仅4公里。全村共55户,该村占地面积约21亩,原有房屋49栋,其中“一户一宅”13栋,“一户多宅”36栋。在推进农村宅改过程中,坂上徐聚焦“123”工作法,盘活闲置资源,丰富乡村业态,蹚出了“宅改+乡村建设”“宅改+产业发展”“宅改+乡村治理”乡村振兴路。

  把牢一个方向。今年以来,付垅乡坂上徐以乡村振兴为统揽,坚守农村宅改“三条底线”要求,共依法依规拆除不符合“一户一宅”房屋24栋、保留利用房屋12栋,我们将保留利用房屋所有权收归集体所有进行开发建设,并且为满足农民建房刚性需求,规划预留了9户1620平方米的宅基地,腾退可开发宅基地7030平方米。通过农村宅改,未批乱建、私自滥建、顶风抢建、非法土地交易之风得到根本好转,“依法依规建房、一户一宅建房、按新户型建房”得到农民群众普遍认可。

  坚持双向发力。一方面,向美丽乡村要生命力。坂上徐村把农村宅改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聘请第三方进行村庄规划设计,率先实施“拆、改、清、绿、洁、新”。目前,已完成地下雨污管网铺设、改厕、改沟,正在实施强弱电下地、外立面改造、道路水稳层铺设……,让青阳古村焕发新容颜。另一方面,向特色产业要生产力。坂上徐村围绕节约集约用地、盘活闲置资源做文章,结合非遗戏曲文化之乡、生态之乡、交通便利等乡域特色,采取“农户出房、村里出地、企业出钱”的形式,利用闲置宅基地和旧房屋进行民宿旅游开发合作,产业产品入村、职工员工入村、文化文明入村。例如:保留利用房屋经修缮后出租给村民制面等,这一做法既实现了对闲置房的有效利用,又增加了村庄收入,也是赋予了房子新的生命力,传统的制面等工艺吸引了不少游客。

  强化三大保障。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建立“1+1+1”工作推进机制,即:一个乡主要领导牵头,一个乡分管领导驻点,一个工作专班负责,高位推进坂上徐村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二是强化政策撬动。改革过程中,我们把宅基地改革与新农村建设、水土保持、户厕改革、稻油轮作等结合起来,多途径多方式争取和整合涉农政策项目,保障宅改建设资金。三是强化乡贤带动。在农村宅改上,充分调动乡贤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头拆除“三房”、带着宣传引导、带头整治环境;在产业发展上,依靠紧临付垅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推动土地向园区流转、企业往园区落户、农民在园区就业,实现共同富裕。(作者系市委党校2021年中青班学员、湖口县付垅乡党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理论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九江教育
   第07版:生活·健康
   第08版:魅力乡镇
我国多家医院正加速“3D打印技术+医疗”落地!
一桶垃圾的发电之旅
厚植乡村底色 绘就“九派荣光”壮丽蓝图
革新发展方式 展现宅改担当
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