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沃野织锦绣 乡村谱新篇

——瑞昌市奋力描绘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好风景

  曾宪利 特约记者 雷勉鸿 本报记者 谈思宏

  一块块高标准农田整齐划一,一丘丘金色的油菜花次第盛开,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生机盎然,一方方水塘河湖鱼欢虾美蟹肥,一枚枚溢流香咸鸭蛋香味四溢,一箱箱瑞昌土特产备受青睐,一个个集镇面貌焕然一新,一处处美丽庭院扮靓整个乡村……赣北大地、长江之畔,2022年的瑞昌乡村四时更替,风景变幻,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量质齐升,集镇里村庄里庭院里美美与共。正是一幅“躬耕沃野织锦绣,逐梦乡村谱新篇”的喜人景象,让人切身感受到瑞昌市推进全面振兴的速度与激情。

  前行的身影最美,奋斗的果实最甜!2022年,瑞昌对标对表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的要求,踔厉奋发,攻坚克难,推动“三农”工作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40亿元;列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连续四年获评全省高标准农田激励评价先进县;获评全省美丽宜居先行县和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先进县,入选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县创建名单;打赢了抗旱保收这场硬仗,冬种油菜生产工作在全省农业发展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全年先后召开省、九江市现场会8个,中央级媒体7次宣传推介瑞昌农业农村工作成果。

  党建推动 “三农”服务实起来

  2022年初春时节,范镇上源村的2000亩茶园里,新发的嫩芽晶莹剔透,却面临采茶工一时难招工、难进场的难题。瑞昌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启动帮扶机制,派员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工等难题,助力该村实现了新茶应摘快摘尽摘。

  瑞昌市农业农村系统贯彻“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的理念,以“党建+模范机关”建设为载体,打造“七彩党建”品牌,组织干部进乡村、下田地、访农户,干群联系更紧密、行动更协同。

  “红”色引领强根基。弘扬武蛟“铁肩膀”精神,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活动,收集意见建议26条,解决实际问题120多个。

  “橙”心服务树宗旨。开展“百名干部下乡村、田间地头送服务”和农业大讲堂活动,技术服务2000余次,发放政策和技术资料5000余份。

  “金”徽风采聚合力。开展党员干部向群众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和比贡献、树形象活动,组织百名干部助农为农插秧、抗旱保收等党建实践活动,建立“田野上”党性教育基地,让党旗在希望的田野上高高飘扬。

  “绿”水青山美乡村,建立科级干部挂点联系制度,按“1+4”(1名科级干部带4名农技员)组合,下派16个工作组到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指导,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美丽集镇建设。

  “青”政廉洁扬正气。召开警示教育会,推动内部审计审一遍,修改完善规章制度20项,廉洁氛围更加浓厚,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蓝”图巧绘促发展。制定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业七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美丽集镇三年行动等专题方案,发展目标更加清晰。

  “紫”孜不怠抓落实。建立工作清单制度,推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名、年终一考核”,把“三农”各项工作抓得更紧,责任压得更实。

  双轮驱动 粮食根基稳起来

  临近傍晚,复耕复种横港核查组来到当天第5个点,实地查看抛荒田复种情况。“这里原先是一片偏远的垄田,村子里的人都进城了,荒了些年;2022年,由村集体把土地流转过来,全部种上了水稻。”村委会负责人说道。

  瑞昌市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紧紧抓住耕地和科技两个关键,推动粮食生产稳面增产提效。2022年,瑞昌市粮食种植面积26.91万亩,产量1.97亿斤。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全面开展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建立问题清单;整合资金90万元,4600亩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应种尽种。全面完成新建2万亩高标准农田任务,做到建成后全部种上粮食。(下转二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要闻
沃野织锦绣 乡村谱新篇
金融“活水”为企业“浇灌解渴”
德福科技冲刺“开门红”
生产“不打烊”
善水科技现场施工忙
我市新增两个 省级产业集群
兔年首雪游客欢 庐山公安保平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