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谋划发展集聚产业的“硬实力”

  本报评论员

  认真听、仔细问、实地看……我市党政代表团在岳阳市学习考察期间,深入了解岳阳市产业发展情况。己内酰胺产业链项目,通过搬迁改造,达到“搬迁、减排、提质、延链”的效果;中创空天,通过借“技”生蛋,解决多项“卡脖子”问题;中南智能,通过数字赋能,助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岳阳市一系列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让代表团一行深受震撼、深受触动、深受启发。

  产业是经济的根基,是城市竞争力的最根本体现,是区域发展的最基础支撑。近年来,岳阳市始终把高质量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抓项目、兴实体、壮集群,坚定不移实施以工业为主导的产业强市战略,推动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总结成效经验,直面短板弱项。从产业规模、产业层次、产业结构看,岳阳的产业含金量高,爆发力、成长性好,已经进入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从抓产业的力度看,岳阳的干部专注产业、深耕产业,释放出“大抓产业链、抓大产业链”的鲜明导向。他们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看岳阳产业盛景,谋九江奋起赶超。如何推动九江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举措,找差距、补短板,增强“懂产业、兴产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锻造谋划产业、发展产业、集聚产业的“硬实力”。锻造谋划发展集聚产业的“硬实力”,要积厚成势、突出特色,深耕优势产业。优势主导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压舱石”,没有主导产业作支撑,愿景再好,也是镜中花、水中月。去年,岳阳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5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今年初,他们又进一步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将之前的“12+1”产业链优化调整为九大重点产业链,一产一策推进产业链式发展。对于有着厚重工业“家底”的九江而言,已形成了石油化工、钢铁有色、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支柱产业。这些产业构成了我市产业版图“主力军”、产业发展“顶梁柱”,是名副其实的基本盘,是招项目、聚要素、汇人才的“强大磁场”。我们要大力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让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旧貌换新颜”,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深入实施延链强链补链工程,育龙头、壮筋骨、强配套,加快壮大现代产业体系。锻造谋划发展集聚产业的“硬实力”,要集中资源、精准施策,培育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现代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与岳阳相比,九江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等方面均处于落后局面。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一个催生新动能的“孵化器”,就是一个实现新蓝图的“主引擎”。(下转三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刘文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文斌蒋文定占勇出席
~~~刘文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文斌蒋文定出席
~~~杨文斌提出工作要求
立足岗位 发挥优势 履职尽责~~~占勇出席并讲话
~~~
~~~
~~~——访市委常委、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庐山市委书记邵九思
~~~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二〇二三年度第一次会议召开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市政协召开“双聚双建——政协委员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春季新兵 奔赴军营
我市荣获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考核先进城市
扬优成势 重塑辉煌
锻造谋划发展集聚产业的“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