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校园成为滋养文明的沃土

——九江市第七中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纪实
九江市第七中学校园一景。
九江第七中学大课间阳光跑操活动。

  本报记者 孔颖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学校是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近年来,九江市第七中学秉承“向美而行,乐在其中”的校训,恪守“立德树人”职业准则,传承文明、书写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止。

  九江市第七中学创建于1973年,校园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享有“最具艺术气质的园林学校”之美誉,“特色教育”品牌唱响九江。学校先后获得“江西省重点中学”“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江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江西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江西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教育部全国篮球特色学校”“九江市文明校园”“九江市师德师风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九江市第七中学立足尚美文化建设,坚持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教师师德建设,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依法治校、以德育人,全面创建校园文明新生态。

  构建“四型”党组织 领导班子建设好

  每周三,是第七中学的校党支部学习日。在这一天,党支部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党员进行主题讨论,每周极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助力学校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民主型的党组织。

  每周的专题学习内容丰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阶段情况汇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看《零容忍》警示教育专题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等,全面提升了党员的修养,培养出一支愿干事、能干事的党员队伍。

  在党总支领导下,学校党政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有效治理“四风”问题。如今,第七中学的管理团队凝聚力强,引领学校规范办学、特色办学、优质办学,确保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道路和办学方向正确。

  创新开展主题活动 思想道德建设好

  如何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第七中学一直追求的目标。

  为此,学校结合未成年人特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实践活动。近年来,重点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文明伴我行”、行为规范养成、新时代好少年评比、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文明班级评比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自2021年下学期以来,由该校组织开展的“周一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成为第七中学重点打造的德育新品牌。该活动利用每周一全校师生晨会时间,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展现。各班学生集体登台,由学生全权负责升国旗仪式、学生代表发表国旗下的讲话以及班级德育节目表演等。自“周一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不仅给学生们提供了展示和锻炼的平台,更展现了各班良好的班风学风,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第七中学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开展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认知,引导规范学生文明行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拓展育人渠道空间 活动阵地建设好

  走进第七中学校园,一块被特意规划出来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格外引人注意。在劳动教育课上,同学们在基地里翻地、播种、施肥、浇水、除草,尽情体验劳动的艰辛和乐趣。

  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第七中学始终重视活动阵地建设。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专栏不断更新,校园大型电子屏、校园广播站天天有新内容,班级黑板报、教室光荣榜等月月有新主题。每周一举行的德育教育主题班会活动上,文明礼仪、规范守则、环保节约、爱国爱家、文明交通、生命健康等主题常伴学生校园生活。

  除了常态化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朗诵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学校还依托叶挺指挥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成为学生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教育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生动实践;定期举行的法制教育、宪法学习等活动成为同学们获取法律知识的重要途径;每年定期隆重开展的大型活动“日新读书节、科技艺术节”,引导学生爱上读书、爱上科学、爱上艺术;以社团为载体,开展的各类极具美育特色的社团活动,让每一名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如今,在第七中学,各类活动阵地的开辟,深化拓展了育人的渠道和空间,为文明校园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腾飞的平台。

  关注学生成长基石 教师队伍建设好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师德师风建设直接关系到教育事业的成败和民族的未来,是学生健康成长、推进学校文明的根本需要。近年来,第七中学始终注重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做新时期的“四有”好教师,助推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明师道、铸师德、扬师风、促学风、正校风,良好师风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学校出台《九江市第七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决定》,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签订《教师师德承诺书》,让大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举办“三风”建设系列专题学习会和讲座,召开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动员大会,强化师德考评,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重视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以“日新讲坛”为主阵地,组织教师开展“三风助推教师发展,研修驱动自我革新”为主题的校本培训;每年定期评选表彰优秀教师,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教师的成长;科研处组织开展“狂奔的蜗牛”读书研讨交流会,向每位教师发放“樊登读书卡”,号召全体教师积极加强自身学习。

  向美而行传播美好 校园文化建设好

  一所学校的精彩在于校园文化的追求与创造。“向美而行、乐在其中”,是第七中学的校训,学校也由此被打造为传播“美”的文化场所。

  漫步在校园,但见处处规划合理、干净整洁、美观而有序,经过多年的努力打造,学校特色育人校园文化初显,“美丽校园、美善德行、美妙课堂、美育特色、美健身体、美好一生”为主要内容的“尚美”主题风格扑面而来。

  第七中学从本校自然环境和人文条件出发,精心设计校园人文环境,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营造德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文馨楼的走廊和墙壁由师生共同精心设计布置,分别以“言行美”“品德美”“艺术美”“劳动美”“学习美”为主题,为学生营造出“润物无声胜有声”的文化育人环境。教室布置洋溢着文明向上的文化气息,教室里张贴的新时代好少年光荣榜激励学生们积极进取。尚美广场、丹青园充满文化积淀,班级走廊文化建设内容丰富多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美而行,乐在其中”校训等内容处处可见。

  绿荫满园朝气蓬勃 校园环境建设好

  多年来,第七中学致力于建设园林化、艺术化、现代化的美丽校园。学校注重校园环境文化和艺术相结合,艺术特色学校的文化特质日益彰显,学校办学品质日益提升。先后完成了德馨楼、文馨楼、艺馨楼、悦馨楼、教师办公室、舞蹈房、丹青园、尚美广场、心理咨询室、校园电视台、录播室等建筑的新建和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充满朝气。

  步入第七中学校园,仿佛走进了奇妙的“美”的世界。“丹青园”师生书画摄影作品令人驻足;“尚美广场”美文灼灼,中外文人浮雕引人注目;“乐水亭”畔小桥亭阁喷泉,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校友墙”上优秀校友各展风采,激励后辈勇往直前;由师生共同策划、设计、命名、书写的“艺馨楼、文馨楼、德馨楼、悦馨楼”更是洋溢着“美”的因子,整个校园绿荫满园,百花争艳,四季常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乒”搏的共青小将
让校园成为滋养文明的沃土
绘画作品选登
中考体育5月进行 统一必考项目调整为选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