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昌县打好“三张牌” 激活人才发展新动能

  都昌讯(陈坚)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发展、粮食稳收、品牌提升、示范引领等,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一直以来,都昌县农业农村局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创新人才培育体系,围绕农业和乡村人才“引、育、留”三个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不断激发乡村人才活力,先后培育10人入选“全市双百双千人才工程”,有39人获得研究员和高级农艺师职称,为乡村振兴全面夯实了人才基础。

  以申请、邀请为举措,引进高端人才。积极借助省科技特派团平台申请,引进以刘木华博士、黄英金教授等专家为成员的水稻特派团,为全县再生稻头季产量创全省历史新高及成功创建省级红薯绿色示范高质高效示范县提供了技术支撑。围绕“两茶一水”等优势产业对接邀请引进高端人才,前后邀请了国内10余位知名专家来县进行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全县茶叶种植和水产养殖技术水平。

  以就地培养为抓手,培育本土人才。以高素质农民培训为抓手培育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统筹用好省市平台、县委党校等教育培训资源,选派了一批有产业基础的青年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参加省市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同时就地培训高素质农民200余人,有效提升了农民综合素质、农业生产技术和示范带动能力。以创新创业培训为抓手培育人才。引导鼓励乡村创新创业人才发挥自身优势,选派农民大学生和基层农技干部参加省级“头雁”培育计划和创业创新人才教育培训,其中50人通过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定,4人成功获评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以基层定向培养为抓手培育人才。落实基层农技人员“定向招考、定向培养,定向使用”政策,让更多人才留在农村,服务“三农”。近年来共招录55名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生,为充实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力量不断输入新鲜血液。

  以靠前帮扶为纽带,留住紧翘人才。以技术帮扶留住人才。组建党员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政策宣讲,借助“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邀请省市专家前往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地开展“送技上门”服务,并提供有针对性的农业生产技术路线;以政策帮扶留住人才。从项目支持和金融支农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创造人才聚集优势。在政策范围内大力支持申请农业产业项目,并对规模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借助财农信贷通,积极帮扶经营主体全面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确保以最优质的帮扶政策、最暖心的帮扶举措,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 闻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九江教育
   第07版:理论·视点
   第08版:魅力乡镇
武宁全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市社联举办江西优秀传统文化讲解比赛预赛
九江市体育总会第五届第一次全会召开
初夏好时光 丰收正当时
全市机动车维修专项执法培训会召开
我市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
江心岛上麦收忙
初夏好时光 丰收正当时
上门服务暖人心
都昌县打好“三张牌” 激活人才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