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团”打通服务群众后一米 2021年05月14日

  本报讯(九江报业融媒记者谢雯)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彭泽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法官、检察官、干警、律师成立“法律服务一米团”,为群众及企事业单位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

  近日,彭泽县定山镇派出所的两名户籍民警携带一本崭新的户口本来到了太平关乡敬老院,亲手交到该院移民五保户张火元手中。接到户口本的那一刻,困扰张火元多年的“黑户”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太平关乡敬老院院长黄胜说,张火元因移民时不慎将户口资料遗失了,因为无儿无女,没人帮忙补办,长期以来,敬老院只能以单位名义来抚养他,老人也无法正常缴纳医保和社保,即便是有个头疼脑热的问题都无法正常报销医药费。得知县里组建了“法律服务一米团”后,敬老院第一时间便联系上了这个团队。通过“一米团”找到了辖区派出所提供了有关相关证明,辖区派出所五天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户口办下来以后,给老人的生活带来很大方便。

  据悉,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彭泽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组织法官、检察官、干警、律师成立“法律服务一米团”,着力解决困扰老百姓身边小事、难事、烦心事,打通企业对政策“不知道”“找不到”、政策“看得到摸不到”、企业反映困难“没回音”等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彭泽县政法系统“法律服务一米团”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44件,解决问题38个。“法律服务一米团”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