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良策 尽己力 勇担当

——记九江鑫盛喜宴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晓健
九江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本报记者 黄梦如

  作为企业家,他致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作为县政协委员,他积极建言献策,推动餐饮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他就是德安县小有名气的餐饮企业董事长梅晓健,在当好一名企业家的同时,也在做好一名政协委员;发展事业的同时,努力为社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传声筒”:我来自群众

  1974年6月出生的梅晓健从德安县第一中学毕业后,辗转到三地工作,做过工人、干过食品销售,还经营过布匹加工。2007年起,开始从事餐饮行业。十几年来,餐饮行业干得风生水起,自己也从一家酒店的老板,慢慢成为德安县餐饮企业的领军人物。

  无论是做酒店老板,还是成为餐饮企业家,梅晓健时刻亲切待人、诚信经营,先后荣获德安县2015、2017年度文明诚信经营户及2018年度“十佳文明诚信经营户”等称号,原先经营的中华餐饮公司也获得了“7·24”特大洪灾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在经营餐饮行业的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县政协委员。他始终恪尽职守、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委员职责,每年有针对性的撰写政协提案,与界别群众深入联系,每年收集上报社情民意10余次,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说:“我来自群众,一定要当好社情民意的‘传声筒’。”

  “举手之劳”:这是我应尽的职责

  梅晓健来自德安县农村,经过自己多年打拼,现如今经营着德安县规模最大的餐饮企业,大大小小酒店有四五家。饮水思源,他时常想着应该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县里的困境家庭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爱心回馈社会。对因病致困的8个家庭送上慰问金共计1.6万元;每年邀请德安县环卫工人400余人共吃年夜饭,一起感受年味,体会社会温暖。

  2017年底,德安县塘山乡塘山贫困村民江昌华家养的10头牛与200余只鸡即将出栏,如果不能及时卖出,每天都要消耗大量饲料和人力,将给贫困户带来不小的损失,梅晓健得知情况后当即伸出援手。“我做这点事情也是举手之劳”,他说,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是身为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

  作为企业家,梅晓健深知江昌华家养畜禽成本相对较高,价格与规模化养殖相比没有竞争力,而自己已经有了完整的供货渠道,与很多家规模化养殖场都有常年的供货协议价格,进货价格低于市场价格。考虑到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梅晓健提出,将这批畜禽先由江昌华零售,剩下的他按市场批发价格全部打包兜底。为了帮助江昌华自主脱贫,梅晓健还鼓励江昌华种植各种蔬菜和土特产,他会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全单收购。得知自己又多了一条致富路子,江昌华激动地连声感谢。

  “头顶一片天”:我一定要坚持送完

  今年三四月,南昌、瑞昌两地疫情出现局部反弹,位于昌九中段的德安县距离两地均都只有不到40分钟车程,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了起来,德安县也加大了防控力度,期间更是发布了全县餐饮经营场所取消堂食服务的通告。接到通告后,梅晓健立即要求旗下所有酒店停止堂食服务,并主动提出为全县防疫值守点防疫工作者们免费提供爱心餐。“头顶一片天,看到值班人员非常辛苦,作为鑫盛的一员,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大家能吃上一口热饭。”梅晓健说完,就开始每天带领着员工们买菜、洗菜、切菜、炒菜、装盒……盒饭荤素搭配、干净卫生,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德安县餐饮企业逐步恢复正常营业后,梅晓健依然坚持送爱心餐,他说:“直到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那天,我一定要坚持送完。” 截至目前,他为全县122个疫情防控值守点免费提供了营养盒饭10006份。

  送爱心餐并不是个例,疫情刚发生不久,他就向德安县红十字会捐款2万元;防洪抗汛时,还主动捐赠防洪物资5万余元……物质和善款是爱心、是感动、更是力量,十几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企业家的时代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