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之旅确“非”比寻常

九江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市中医医院 胡顾生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北非的突尼斯工作半年多了,我所在的马尔萨医院是突尼斯市第三大医院,也是离总统府最近的医院,我们上班的中国针灸中心是阿拉伯世界第一家针灸中心,也是非洲唯一一家提供针灸服务、诊断、临床治疗和教学的中国针灸中心,除了日常的接诊外,我们还承担着实习医生的带教任务。

  突尼斯的门诊实施预约制度,针灸中心每天的门诊预约显示“已满”已是常态,但由于一批批医疗队的深耕,针灸早已深入突尼斯人民心中,只要走进针灸中心,看到的就是诊室大厅拥挤的患者和奔跑忙碌的中国医生背影。

  繁忙的工作中也有许多惊喜,一天,Samira特意亲手制作了突尼斯美食couscous,并且告诉我在突尼斯couscous是为最尊贵的客人准备的。Samira是我的一位病人,她是一名缝纫工人,可能因为职业因素,全身疼痛,除一份结果显示正常的骨密度检查外,无其他检查。通过查体后初步判断她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退行性膝关节炎、慢性胃肠炎等疾患。

  因马尔萨医院检查条件限制(无MRI、胃肠境检查,CT片模糊),故在针灸中心现有条件下初步为其行针刺及红外线照射治疗,治疗两次后患者各种症状缓解。我告诉他症状虽然缓解了,但仍然要注意休息,避免久坐久站,并示范一些康复训练的方法,治疗一个多月后(共二十次,隔日一次)痊愈。

  中医不同于西方医学,中医在讲究辨证论治和个体化治疗,充满人文关怀。半个世纪以来,通过中国医疗队,作为普通中国人的中国医生与突尼斯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是通过一批又一批针灸医生的不懈努力,让中国针灸深入突尼斯人民心中,就如同couscous一样深受突尼斯人民欢迎。作为新时代的援非医疗队队员,我们要努力做好祖国医学的传承人,把中医特色技术展现在突尼斯人民面前,为中突友谊做出吾辈针灸人的努力,为卫生援外事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