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口县舜德乡

小甘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大效益

  湖口讯(余春泉)进入8月,正值第一茬小甘薯收获的季节,也是第二茬小甘薯抢种的最佳时机,在湖口县舜德乡,全乡干群在浙江籍农业经理人陆一林的指导下,忙着收获第一茬小甘薯,第二茬小甘薯秧苗种植工作也紧张有序。

  小甘薯质地细腻、品质优良、食味香甜、营养丰富,该乡通过2017年成功试种、2018年贫困村重点推广,2019年结合集体经济发展,确定将小甘薯产业作为“发展集体经济、助推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以“公司+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基地”的组织形式实施,加快小甘薯产业发展速度。通过“小甘薯产业链+农业经理人”机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与农业经理人陆一林签订合作协议,全面推广小甘薯种植,积极盘活闲置农用土地300余亩,成立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11个,陆一林负责技术指导,并在收获后由其按照市场价进行全乡统一收购。目前,全乡总种植面积突破1100亩,年产量在300万斤左右,按每斤0.75元的协议收购价计算,预计年总产值在225万元,可为村集体经济直接增收60余万元/年,惠及全乡贫困户130余户。

  一直以来,舜德乡始终坚持以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抓手,选定小甘薯等短频快产业为突破口,进一步提标扩面,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业产量,以贫困户作为种植、管护主力,增强规模集聚效应。同时向产业加工、销售两端延伸,积极引进小甘薯加工项目,力争完成薯片、薯条等深加工项目建设,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销路进一步拓宽,成熟的产供销链条已初步形成,产业效益逐步放大,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得到落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更加有力。

  目前该乡形成了完整的小甘薯产业链,这是全乡干群凝心聚力、共同努力的结果,脱贫攻坚的里子和底气得到进一步增强,全乡近三分之二的农户将通过种植小甘薯脱贫致富。小产业即将做出扶贫大文章,沉甸甸的小甘薯,曾经的“救命粮”在脱贫攻坚中挑起了“大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社区里的一朵“向阳花”
爱心助学金送上门
小甘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大效益
结对共建同行 消防安全共防
以“四个一”为抓手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团市委来镇调研基层团建工作
脱胎换骨颜值高
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部署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