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山复绿尽葱茏

——我市走出矿业绿色发展之【九江路径】纪实
唐欣 高佳伟 本报记者 江慧
  一说起矿山,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可你见过绿草如茵的矿山吗?在彭泽县宏浩矿山,昔日灰尘满地如今满山叠翠。这样的绿色矿山在我市比比皆是。目前全市有9家矿山通过绿色矿山创建第三方评估,平均得分全省最高;全市废弃矿山修复完成进度也是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积极策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开展矿山修复,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保卫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九江,走出了一条矿业绿色发展的“九江路径”。 

  高位推动 由乱到治成效显 

  作为全省矿产资源大市,我市矿产资源种类齐全、储量丰富,矿产资源的勘查与开发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矿山的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问题也随之产生。 

  绿水青山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这是九江全市上下的呼声和共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与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成立了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九江市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方案》《九江市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分管副市长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在市领导的高位推动下,全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自然资源、发改、财政、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市直相关部门统一认识、齐抓共管、聚力同心,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的工作大格局。 

  市自然资源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提出“保自然资源、保发展用地、保生态环境、保干部安全”的“四保”工作目标,树立矿政管理与土地管理同等重要、不作为即违法、管不了即无能的思想,把矿政管理作为保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和保干部安全的重要措施。先后开展“矿政管理规范年”“矿山治理攻坚提速年”活动,加快推进矿山“缩点、减量、限期、复绿”。三年来,市自然资源局先后下发文件110个,召开专题会议30余次,开展专项检查、督查20余次,下发责令停业整改通知书近700份。全市矿山总数由2016年年初的581家缩减到258家,今年还将减少20家左右,矿政管理实现由“乱”到“治”。 

  利剑出鞘 突出重点解难题 

  让矿山重新复绿,对非法开采乱象必须利剑出鞘! 

  市自然资源局号召全局上下,用生命捍卫国土资源。严格推行“54321”工作法,对顶风作案的、连续违法的、破坏禁采设施的、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等五种行为绝不放过。对非法开采行为做到一律停产整顿、一律关闭取缔、一律上限处罚、一律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出现说情打招呼的,对非法采矿视而不见、有案不报、压案不查的,对参股矿山开采及充当“保护伞”的等等行为进行“约法三章”。对采矿权延期和转让、新设矿权等实行两个严控。对属地管理原则、部门监管职责、企业主体责任等管理制度实行“一个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下转五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市走出矿业绿色发展之【九江路径】纪实
~~~——我市走出矿业绿色发展之【九江路径】纪实
~~~——我市走出矿业绿色发展之【九江路径】纪实
~~~——我市走出矿业绿色发展之【九江路径】纪实
~~~——我市走出矿业绿色发展之【九江路径】纪实
~~~——我市走出矿业绿色发展之【九江路径】纪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视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创建工作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山复绿尽葱茏
共青城市干群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我市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召开
守初心 担使命 全力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细微改变换市容市貌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