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面对病毒,我们不退缩

余慧琳

  2月10日,武宁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何晓维、陈玉玲、王玉华告别家人与同事,出发前往湖北随州。他们是武宁县首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的白衣战士,是替41万武宁人民出征前线的英雄。十余天过去了,三位战士在前线工作生活怎么样?41万武宁人民也很惦记他们。近日,记者走进英雄的家中,与他们的家人一道跟他们视频连线,了解他们的近况。

  何晓维:我在随州战斗,你在家中守后方

  “你还好吗?一定要做好防护!”看得出来,当着外人的面,何晓维的妻子蔡素珍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尽量表现得轻描淡写。何晓维,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武宁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副主任,主治医师。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主动投入到武宁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在单位接到需要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的通知后,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主动找到院领导,要求报名参加湖北抗疫战斗,在出发前一刻还在呼吸科与病人们一起。何晓维的妻子蔡素珍是武宁县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长,与丈夫一样也是一位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只不过她的战场在武宁,而丈夫的战场在任务更繁重、更凶险的湖北随州。何晓维是家中的独生子,父母一直跟随他一起生活,家中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初中,小的上幼儿园。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何晓维一直不敢告诉他们自己要去湖北,直到出发前回家收拾东西,实在瞒不下去了才告诉父母。自己要出征前线,家里的千斤重担交给了妻子一人,何况她自己也是抗疫一线的战士。妻子平日里不会加油,何晓维安排好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后,把家里的车子加满油,尽量为她减轻点负担,这让妻子心里感到暖暖的。“你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安回来。”蔡素珍再次叮咛,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

  陈玉玲:等我胜利归来再做你们的乖女儿

  90后陈玉玲平日活泼开朗,但工作起来却非常认真细致,专业技能很强。她也是第一批向院里主动请缨,争取参加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医疗队的。“国家有需要,现在轮到我们90后来担当了!”陈玉玲是这样跟院领导请战的。陈玉玲,1991年出生,武宁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在父母眼里,她一直是个乖乖女,一直是他们老两口的骄傲,也是弟弟学习的榜样。陈玉玲的父亲陈尚金说,“女儿出发前几天告诉我们,她要去支援湖北,开始我们是不放心的,也不舍得。她说国家有难,需要他们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她感觉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在女儿的开导下,开明的老两口还是同意了女儿前往湖北。“我在这里吃得很好,这里的领导对我们都很照顾,你们放心。”视频中,陈玉玲安慰父母。“你自己要当心,好好工作,你是我们的自豪!”陈玉玲的母亲姚金红说。

  王玉华:妈妈战胜病毒就回家

  “妈妈,你那里有病毒吗?”四岁的儿子奶声奶声地问电话那端的王玉华。“妈妈不怕,妈妈会做好防护措施的。”王玉华认真地回答儿子。王玉华,1989年出生,武宁县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参加工作以来,她工作踏实,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一直是科室的业务骨干。王玉华的丈夫曾兵是武宁县船滩中心卫生院一名住院部医生,一直奋战在最基层,从除夕夜起,已经连续20来天没有回家了。家里还有一个刚满4岁的儿子和公公婆婆,婆婆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平日里下班之后,家里都是王玉华在操持。正因为如此,当初她决定报名参加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时,都没敢跟丈夫商量。“国家发生这么大的疫情,我既然选择了医护这门职业,总得忠于自己当初的选择吧。此刻,不去最需要我们的地方,那还指望谁来守护大家的健康呢?”王玉华事后是这样跟丈夫解释的。出征在远方,4岁的儿子曾梓钧是她内心深处最牵挂的人,真想尽快打完这场战争,早点回家陪陪他。“等妈妈战胜病毒,就可以回家了。”王玉华对儿子说。

  何晓维、陈玉玲、王玉华,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是,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却有着为国为民的大情怀,正是有了这样一群默默奉献、全力以赴逆向前行的人,我们的生命健康才有了保障,期待他们凯旋归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武宁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武宁新闻
新宁镇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武宁城区公共区域集中消毒
面对病毒,我们不退缩
武宁县发改委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武宁县商务局确保供应安全市场稳定
武宁县政协委员“疫”情一线展风采
防疫第一线 基层显担当
武宁共青团网络募捐助力抗击疫情
江中饮片全力生产科学防控
武宁县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保整洁
疫情防控不放松 扶贫基地春耕忙
甫田乡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横路乡政府干部充当群众“代购员”
父亲写诗鼓励儿子一线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