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来时路 感恩再出发

——回眸极不平凡的2020年

  谭文武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的深刻含义,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国智慧、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市双峰小学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中勇于担当,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中主动作为,在挑战中向上生长、向光前行。

  倍感振奋 备受鼓舞

  时隔41年,来自双峰小学的代表再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校长张明霞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这不仅是对她个人奋斗在教育战线30多年来的充分肯定,也是全体双峰人的共同荣誉和骄傲。这也是继1979年双峰小学获得国务院嘉奖之后的又一荣光时刻。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

  2020年9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来发深入市双峰小学看望慰问教师,鼓励双峰教师要勇做教书育人的排头兵。

  2020年3月1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熙宁深入学校调研疫情防控和庾亮校区改扩建工作。5月18日,复学第一天,市政府副市长李军一行来到学校调研复学工作,详细了解该校师生入校流程、体温监测和“小班化教学”等情况。7月15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鸿敏一行来到该校检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一年来,市教育局负责人也多次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学校存在的困难问题等。

  同心战“疫” 全力以“复”

  第一时间“集结”,高质量完成录课任务。从2月到6月,学校教师主动承担线上录课任务,先后有近70位教师参与“赣教云”平台线上课程录制,共录制线上课程224节。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中,共有51位教师获奖。

  丰富“线上课程”,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班主任老师的线上主题班队会、学科教师的心理健康微课程,艺术、体育老师的趣味游戏课等《“加长版”假期怎么过?双峰教师陪伴你》系列课堂一周一推送,在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同时,舒缓内心的焦虑与紧张,引导每位双峰学生以积极阳光向上的心态面对困难。学校还从居家学习、锻炼、劳动、艺术、创新五个方面,评选出511名“抗疫小先锋”,用真实的任务情境调动学生的热情,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制订复学工作指南,确保工作落细落地。学校制订《双峰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复课工作指南》,免费为学生配置“六色帽”(按年级区分),做好“点对点”闭环管理。同时,赋能级部管理,无论是复学前的人员信息摸排,还是复学后的到校健康打卡、课表安排、突发情况的处置等,信息流转的速度、决策执行的效率等都得到显著提高。省督查组对清新整洁的校园环境、主题鲜明的师生“抗疫”书画作品、精细化的疫情防控举措和创编有趣的室内健康操等工作给予肯定。

  乘风破浪 逐梦前行

  一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办学品质进一步提升。

  党建引领,巩牢党员先锋意识。学校以推进“三化”建设为抓手,依托“党建+”形式,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线上党课、“习言习语”书写展示、实地学习等活动,用丰富的形式提高学习成效。学校以“三带三帮”为载体,深入推进“亮身份践承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重视品德教育。疫情期间,学校拍摄主题教育课《众志成城抗疫情》在“赣教云”平台播出。秋季开学后,举行“向国旗敬礼、红领巾致敬祖国”主题队日活动;走进市消防支队,举行主题队会,开展向时代楷模学习活动;邀请专家进校园或走进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教育。推进艺术体育教育。艺术节,学生结合疫情防控,发挥奇思妙想,创作出别具一格的口罩、手绢、帽子、T恤;体育课程超市中,运动会上,学生在习得跑跳竞技本领基础上,尽情展示自己运动小健将的风采。加强劳动教育。疫情期间,拍摄具有九江地方特色的劳动教育课《萝卜饼的制作》,并在“赣教云”平台播出。学校成功举办首届农耕文化节,学生在干农活、知农事、体农情等劳动实践中,切身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

  化解大班额,推进教育优质发展。暑期,学校围绕大班额化解任务,充分预估存在的困难,并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各项环节举措,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把关学生编班、教师配置等,做到公开透明,家长全程参与,顺利平稳地完成大班额化解工作。

  携手并肩 收获满满

  一个优质的学校背后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家委会,他们凝聚起全体家长的力量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

  家校协同,共育成长。一年来,校门口“浔城志警”“濂溪义警”依然是最亮的风景线。他们或指挥车辆、疏散交通,缓解校门口交通压力,或指引孩子过马路,帮下车的孩子背上书包、关车门,缩短车辆的停留时间……与此同时,学校积极参与“家有儿女——校长来了”专题节目,就疫情后复学家长如何“神助攻”、父母如何共同教育孩子等话题展开探讨;做客《浔阳晚报》名师课堂和九江新闻广播《名师来了》等节目,就新生入学、习惯培养等问题为家长支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20年,学校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江西省模范职工之家”“全省平安校园”、全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全市师德师风示范校等殊荣。李秋灵等4位教师在省级教学课例现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11月,在江西省第六届全民运动会啦啦操比赛中,校健美操队获得一金两银的好成绩。校田径队参加浔阳区第35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以领先第二名90分的好成绩蝉联团体总分第一名。在江西少年诗词大会(第三季)全省总决赛中,陈艾阳等4位同学跻身全省100强,其中陈艾阳同学斩获“全省十强”第八名的好成绩。陈浩玉同学成为江西少年诗词大会“形象大使”官方代言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回首2020年,我们内心充满太多的感动;展望2021年,我们共同追逐未来的光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回眸极不平凡的2020年
~~~
九江一中~~~
九江外国语学校濂溪校区~~~
九江科技中专~~~
九江小学~~~
九江经开区港城中学~~~
~~~
九江双语实验学校~~~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国际国内
   第04版:九江教育
立德树人谱新篇 家国文化结硕果
致敬来时路 感恩再出发
九江首个跨区域四校联盟成立
为离退休教职工送祝福
召开期末线上家长会
开展春节走访慰问
多名师生在全市安全类比赛中喜获佳绩
慰问退休困难教师
秋游古村
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