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主协商议事 “绘”出民生“笑”率

——濂溪区五里街道探索政协工作新模式纪实

  余国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濂溪区五里街道政协委员小组依托精心打造的3个“有事先商量”平台,积极探索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拓宽基层群众利益关切的反映渠道,为助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凝聚了“政协智慧”,贡献了“政协力量”。

  凝心聚力,拉开“有事先商量”的“场子”

  街道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小组长为副组长,同时担任街道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街道委员小组成员、联系该街道的区政协专委会组成人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乡贤代表、相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等为成员的“有事先商量”协商民主建设领导小组。在街道党工委领导和区协商议事领导小组指导下,街道政协联络小组负责开展街道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指导村和社区“有事先商量”领导小组开展工作,引导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紧扣街道中心工作“选好议题”,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议题”,把有利于推进问题解决的人员全部吸收到联席会议上,助推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往深走、往实走。

  溯本清源,打牢“有事先商量”的“底子”

  街道组织政协委员就推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重要课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发挥政协汇民意、集众智、献良策的作用。根据不同的议题内容,街道政协联络小组合理选择调研小组成员,如在组织开展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题调研中,既注重吸收与议题相关的政协委员参加,又邀请区住建局、区财政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和群众代表等参与。对调研收集来的大量素材,组织调研组进行梳理汇总,深入分析研究,力求抓住问题本质,找出“症结”所在。

  惠民利民,扮靓“有事先商量”的“面子”

  街道政协委员小组落实“8+X+Y”和“一事一议”的协商工作机制,对于每次协商会后研究形成的协商意见、调研报告等协商成果,及时报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提请相关领导批示,并细化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真正做到有事先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同时通过主动跟进,对部门落实党政领导批示、采纳政协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如筛选针对性强、关注度高的“关于解决商铺门面噪音扰民的建议”“关于增设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在怡和苑小区增设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议”等社情民意,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协商,从快从速地解决了群众诉求。

  有事先商量,惠民高“笑”率。接下来,五里街道政协联络小组将进一步用好用活“有事先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力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高“笑”率共同谱写新时代幸福五里新画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濂溪区五里街道探索政协工作新模式纪实
浔阳区金鸡坡街道~~~
瑞昌市横立山乡~~~
浔阳区白水湖街道~~~
~~~
柴桑区新塘乡~~~
湖口县双钟镇~~~
庐山市蓼南乡~~~
柴桑区沙河开发区~~~
湖口县均桥镇~~~
瑞昌市高丰镇~~~
瑞昌市洪下乡~~~
瑞昌市乐园乡~~~
德安县河东乡~~~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理论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九江教育
   第07版:生活·健康
   第08版:魅力乡镇
民主协商议事 “绘”出民生“笑”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研讨党代会精神
召开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会
至善九江 文明同行
文明实践落地见效
严把“菜篮子”质量安全关
凝聚各方智慧 办好惠民实事
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勇担当
为农家书屋免费添置新书
开展“60日攻坚行动”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强监督检查 巩固脱贫成果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
开展脱贫户务工情况大摸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