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诊治新农村建设“一年新模样,三年不成样”

  新华社南昌5月14日电(记者 郭强)由于缺乏后续管护机制,部分新农村建设存在“一年新模样、两年旧模样、三年不成样”等问题。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下发通知,将全省自然村庄划分为三类,分类确定环境长效管护的内容。据介绍,这些内容将纳入江西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体系,并予以经费保障。 

  三种类型主要根据村庄发展现状划分:一般自然村指农户和公共设施不多的村庄;中心村是农户和公共设施较多的村庄;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村则包括田园乡村、文化古村、休闲旅游乡村和现代宜居乡村等。 

  根据不同村庄类型,江西将分类确定环境管护内容。其中,一般自然村日常管护主要集中在卫生保洁、杂草清除,以及道路、供水、体育休闲等已建基础设施的管护等方面;中心村日常管护重点包括卫生保洁、沟塘清淤、绿化养护、杂草清除、路灯维护、道路养护,以及供水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体育休闲设施的管护等方面;特色村在此基础上,还要对停车场、休闲椅、游步道等休闲旅游设施进行管护。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西将把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体系,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五有”标准,积极探索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其中,在经费保障上,江西将按每个行政村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标准,筹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资金,持续维护好“新村新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广告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魅力乡镇·广告
快乐减压迎接高考
多彩·平等·包容
我国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伊朗称或彻底退出伊核协议
欧盟代表告诫美国避免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
市一医院“食育”进校园
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2461元
江西诊治新农村建设“一年新模样,三年不成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