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天鹅不养猪”,人分三六九等从娃娃抓起?

  “我们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们不会去养猪。杜城村的村主任找我,要把村子里那些娃都送到这儿来,我不同意,因为这些孩子素质太低。”针对家长提出为什么不全面实施普惠收费时,位于西安市雁环中路169号中铁尚都城小区内的幼儿看护点负责人“崔园长”这样应答。

  最新消息是,官方调查组对她本人及园方的主要管理团队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也约谈了该园的投资方和管理公司。崔某因发表不当言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已经被公司解聘。

  据报道,中铁尚都城“幼儿园”实际上是看护点,隶属于陕西艾文靖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有多项产业,崔某为该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主管这家看护点,为该公司的监事。那么,主管幼教的公司高管“养天鹅不养猪”的言论,是否不经意间暴露了幼教投资人的某些价值取向,耐人寻味。

  本是花朵的孩子,在幼教投资人眼里竟有“天鹅”和“猪”之分,“毒舌”的背后,恐怕是投资逐利思维的反映。

  投资逐利,按说没什么不正常,但是,违背职业伦理,突破良心底线的逐利,从来都是不允许的。况且,幼教领域不同于其他行业,国家既已确定了以普惠式幼儿园为主流,限制过度逐利的政策方向,那些“皆为利来”的投资人,要么不要进入、要么赶紧撤离。

  “崔园长”称,“我们做这家幼儿园有很多投资,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就同意办普惠。”政策对投资者利益的影响,当然可以平心静气商讨,但是说自己办幼儿园的经营方向就是“养天鹅不会养猪”,说“村里那些娃素质太低”,就叫人怀疑,这种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身上还有没有点基本的职业素养和伦理道德意识?

  孩子没有贵贱之分,教育理念上,自古就有“有教无类”之说。而幼儿园本来就是启蒙儿童潜质,通过教育提升儿童素质的地方。就算真的存在有些孩子“素质低”的情况,帮助孩子提升素质,也是幼儿园的基本职责。若连这样基本的幼教素养、理念都不具备或不屑认同,“崔园长们”的素质才是最让人担心的。

  善良、正常人的眼里,每个孩子都是天真可爱的,而人们对幼童的关爱,通常不分种族、地域、贫富。以“猪”比喻村里娃,往轻了说,是“三观”不正,往“重”了说,这种人是否存在心理扭曲、变态问题,值得怀疑。不善良到什么程度,才能练成这种“毒舌”?

  “崔园长”还表示,瞧不起城中村,比如说打工的子弟、卖菜的……我沟通不了!所以我说如果我降到1200,就会有批量的这样的子弟进来。你孩子的身边会面临着什么呢?卖菜的、卖鱼的——这是说,人分三六九等、阶层隔阂的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如此价值取向的资本涉猎幼教,要比过度逐利更可怕。

  “崔园长”被所在公司“解聘”,但这一事件所暴露出来的某些问题,恐怕不是某个投资者代表下课就能解决的。让幼教事业回归教育属性,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平等的教育和看护,需要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关于普惠性幼儿园的相关政策,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在幼教准入门槛上,尤其要把控好经营管理者价值取向、道德品格这个基本标准,发现“崔园长”之类的情况要及时清理,让唯利是图的资本远离幼教净土。         (马涤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题
“养天鹅不养猪”,人分三六九等从娃娃抓起?
直抒己见
严肃的“小切口”胜过空泛的“高大上”
“操场埋尸”是杀人且诛心的炫耀性杀人
问政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