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昌县西源乡

党建引领拓宽致富路

  都昌讯(胡鹏)近年来,都昌县西源乡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导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组织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压实责任,强化保障。乡党委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发展村集体经济,并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党组织抓基层党建项目,作为年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乡党建办还牵头建立集体经济发展事务站,协调联络各驻村帮扶单位,为各村集体经济提供资金帮扶和技术帮扶。截至目前,共协调争取到30万余元,不断形成上下联动、集中发力的工作格局。

  建强组织,凝聚发展。注重加强村级队伍建设,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将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群众工作本领强及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党员担任村支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并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一线,发展党员先锋模范。

  健全机制,加强管理。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村党组织负主责,清晰界定合作社、村集体、群众三者利益关系,邀请贫困群众共同入股生产,年终进行分红。加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行村财乡管一账户、收入支出两条线,资金使用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下,事前、事中、事后都向参与贫困户公开。同时,把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情况纳入基层党建日常督查范围,确保村集体经济透明公开。在并原有盈利模式下,追加资金投入,扩大集体经济总量,帮助贫困户增收。今年新增村集体经济项目14个,共带动118名贫困户参与生产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广告
多措并举为创国家卫生县城保驾护航
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
积极开展“营造干事氛围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
意见建议办得怎么样代表来评议
人大代表真情帮扶暖人心
帮贫困户卖西瓜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关爱留守儿童
召开民兵组织调整改革部署会
党建引领拓宽致富路
打造“六好”基层党组织促发展
党建助推“最美岸线”渔村展现“秀美容颜”
扎实推进“四个在一线”工作
召开党风廉政提醒谈话会
一位乡贤十多年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