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昌县卫健委: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都昌县卫健委坚持预防为主,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导向,以增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健康意识为切入点,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在生理、心理、健康行为等方面的健康促进工作,为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针对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健康水平较差,县卫健委每年为全县24家乡镇卫生院及316个村级卫生室统一制作健康知识宣传材料,覆盖所有行政村及农村学校,做到“三告知”,促进农村留守儿童生理健康。 

  县卫健委每年为农村留守儿童普及生理卫生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科学运动指导、卫生习惯与健康行为、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健康意识和水平。 

  由于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有效的监护照料、心理关怀、安全防护指导,易出现心理失衡,县卫健委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组织专家、“爱心妈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结对帮扶,用真情播撒希望,用爱心传递温暖,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全县共组建了2个县级感恩巡回报告团及24个乡级感恩巡回报告团,适时对留守儿童进行感恩式教育,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感恩教育。今年4月份,结合该县卫生健康宣传月活动,再次组织报告团深入校园开展活动。 

  县卫健委每年都会抽调县心理专家与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开展面对面谈心,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能有意识、有计划地使用自己特有的学习方法,并把这种意识和计划内化为自觉性行为,为自己的学习服务。 

  农村留守儿童长时间缺少父母的关爱和保护,遇事无助,自卑心理严重,容易丧失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较多的留守儿童自控力差,遇事偏激,容易导致行为过激,有的更容易引发犯罪。县卫健委积极配合学校适时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心理疏导,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友好的校园环境。    (桑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版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点亮生命中的那盏灯
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倡导尊医、爱医
九江学院附属医院获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都昌县卫健委: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专家义诊为百姓
多位院士呼吁发展整合医学共同抗击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