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涅槃重生滨江地 彭蠡之滨“绿映红”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洪艳钊 时海生 本报记者 袁东来
  初冬时分。记者驱车行驶在彭泽县沿江一带,颜值越来越高的“升级版”长江最美岸线,让人感觉如在画中游:焕然一新的绿道路网曲直相连,原生态自然风光水岸相融;长江湿地公园天然人行漫步系统以及“鸟从绿出,天水一色”的美景让人眼前一亮,彭泽长江岸线处处涌动着一道道诗意的“生态人文画廊”。 

  彭泽拥有长江岸线46.5公里,占全省近三分之一。今年以来,该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长江大保护,检视剖析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点上提升、线上贯通、面上提标”工作目标。经过再部署、再推进,仅最近6个月新增投资36678万元,实现了林地、绿地、湿地三地同建,绘就了绿色生态发展新画卷。

  与生态修复相结合 “碧水青山”入画来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为保护好一江清水,彭泽县统筹抓好水环境治理,推动全县156座小二型以上水库人放天养。投资1300万元,完成4个入江排污口和饮用水取水口的站房建设和水质监测平台的联网运行,实现了入江水质24小时实时监测。 

  在保护好一江清水的前提下,该县全面实现一岸翠绿,重点推进生态绿廊串点成线、节点贯通工作,着力解决沿江景观节点不多,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在沿江选择了12个节点平台,通过适度修整场地,治理周边环境,分层次补植草乔權木,提升绿化档次和景观效果。打造了红光码头,芙蓉大堤,滨江公园等一批景观亮点,新增绿化面积33.35万平方米。在原御珑湾湿地公园的基础上,向下游扩大560亩滩涂湿地范围,修建湿地保护区、休闲服务区、环保知识宣教区,高标准打造长江湿地公园;同时打通路径,连贯生态轴线,投入资金2680万元,新修堤顶道路35.2公里,彭泽境内长江大堤全线贯通。 

  为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该县积极争取与三峡集团合作,投资14.79亿元的“江西省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示范项目”已启动实施,涉及沿江受损山体修复和城区、乡镇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建设。沿江14座受损山体已修复12座,其中与三峡集团合作的山体修复项目即将完工;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提标改造主体工程将于12月底完工。

  与环境治理相结合 城乡发生“美丽蝶变”

  水美,岸美,环境美,才能实现生活美。位于长江边上的芙蓉墩镇五联村居家养老中心,一大早就聚满了人,他们在这里聊天,休闲锻炼。村民李腊珍高兴地说:“打造最美岸线,家门口成了景区,我们在这里可以免费量血压、锻炼、娱乐、看书,比在家里还好。”

  在长江最美岸线打造上,该县注重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让百姓生活美美与共。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物2万平方米,完成“平改坡”2200户,改造老城区及朝阳厂沿江老旧房屋立面3.5万平方米。沿江村庄大力实施“三规三清”行动,规范杂物堆放,规整老旧建筑,规矩农户种养,确保沿线旱厕、彩钢瓦、黑臭水体彻底清零。按照“两新”“五化”要求改造提升13个小散低码头,对已拆除的非法码头高标准复绿,沿江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整治。 

  在治理环境的同时,该县不断完善生态管护长效机制,出台长江最美岸线管理办法,制定奖补政策。成立长江生态管护队,负责堤外卫生保洁、清障除杂、苗木管护;将沿江的堤内公共区域、集镇村庄的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纳入城乡市场一体化范围,由中标服务单位统一清扫、统一养护。同时,按绿色风光带、绿色城镇带、绿色产业带,实施分段分类管理,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职责,实行督查考核,确保管护到位。(下转二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彭泽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升级版”纪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刊
涅槃重生滨江地 彭蠡之滨“绿映红”
我市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让群众受益
文明交通 有序通行
前三季度我市财政总收入465亿元
八里湖新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省第三家、地市级首家“江西省Ⅰ级创伤急救中心”落户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