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幼儿园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探究

市湖滨幼儿园 陈士艳
  户外混龄体育活动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一种特殊组织形式,是对幼儿园基本体育活动的一种补充,需要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活动环境、投放多样的活动器械、打破年龄和班级界限,让全园幼儿自主参与活动,扩大幼儿之间的接触与交往,使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发挥幼儿的好动天性,充分体现出幼儿是活动的主人。幼儿在活动中锻炼身体,在互动中促进交往,在竞争中增强勇气。在户外混龄体育活动中,引导幼儿做到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相互交流互助、示范模仿、学习等形式进行户外混龄体育活动,让幼儿充分享受混龄游戏的快乐,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体育活动器械特点 

  种类丰富。近年来,市湖滨幼儿园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丰富体育活动器械的种类及数量。根据该园户外场地不大且不规则的特点,充分利用拐角弯道等场地设置固定、大型的体育器械如:大型钻爬绳网、勇敢者平衡桩……在较大的操场中间加大投入设置可灵活摆放的体育器械如:轮胎、竹梯、平衡梯、投掷板、小型跳床、软棒、地垫……利用跑道长度的优势,投放类型丰富的车辆,如:三轮车、小推车、平衡车……充分运用自制体育器械如:高跷、奶粉桶、薯片盒、可乐瓶等小型搭建和投掷材料。因投放器械的丰富性,课题组教师因地制宜地设置跳跳区、平衡区、走走区、投掷区、攀登区、骑行区、沙池区等,供各年龄段的幼儿自主选择、交流。

  难易结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能力,投放运动器械时注重难易搭配,如:人字梯有高有矮、走平衡木时幼儿手提的物品有轻有重、小车有手摇和脚踩不同类型,底结构材料和高结构材料搭配、攀爬绳网有高有矮……幼儿在混龄活动时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材料。 

  组合多样。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不同需求,教师在投放器械的同时考虑到组合的多样性,如:轮胎+竹梯组合、不同类型的小车+障碍物+设置情境(设置“交警”和“警察”维持秩序)、钻爬网+地垫、平衡梯+绳索(组合穿越火线)、高跷+障碍物……幼儿自主利用多种器械的组合进行混龄活动,对幼儿的自主游戏提供了丰富的材料,也可以更好起到以大带小,以小促大的作用,更好地达到各年龄段幼儿混龄活动的效果。 

  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效果 

  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开展,能提高教师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开展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研究使教师们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互助的团队精神,这种精神直接折射到孩子身上,使孩子们获得了成功感和自豪感。通过开展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研究,教师们在教育理念上发生了转变,更注重在活动中对幼儿行为的鼓励与支持,有目的地对幼儿进行观察和记录,而且教师们的观察记录分析地非常详细生动,更注重个案观察的针对性与延续性。教师们通过不断的学习、研讨、反思,教研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也得到一定的提升。 

  体育器械的丰富与运用,扩展幼儿游戏的自主性与多样性。随着体育器械的种类不断丰富、数量不断增加、器械组合运用的大胆与创新,使幼儿游戏的自主性不断增强。幼儿在游戏中自主选择材料,选择伙伴、创设情境、制定规则、遵守规则,如:走走区的穿越火线——幼儿在游戏时不能碰到红色的线,如若碰到游戏即结束。幼儿能自主遵守游戏规则,大龄幼儿也会适时的提醒小龄幼儿在活动时注意游戏的规则。骑行区的小车游戏——有“交警”、岗亭、加油站、维修站等角色与场景,“交警”在跑道中间维持秩序,小汽车根据自己的车况,自主进行加油、维修。如有“撞车”、“犯规”等事件发生,“护士”和“交警”会自主到场地中间实行他们的责任等。 

  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开展,能激发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增强幼儿社会交往能力。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形式不断丰富,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对自主游戏的兴趣、提高幼儿运动能力和交往能力。幼儿从最初单调的玩法到敢于大胆组合不同的器械开展游戏;从对有难度技巧的畏惧到敢于不断的挑战自我;从固定的游戏伙伴到不同年龄、不同班级的游戏伙伴;从遵守游戏规则到自主制定游戏规则;从游戏的固定性到情境性。每学期末,市湖滨幼儿园都定期对全体幼儿进行动作与体能发展、社会认知能力水平测试。经检测,该园幼儿的动作与体能发展水平基本能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社会认知能力也得到较大提高。 

  户外混龄体育活动需要改进的措施 

  可供不同年龄段幼儿合作操作的器械投放逐渐递增。由于不同年龄段幼儿动作能力发展的差异性,决定了他们所选择的器械在种类、和难易程度上存在较大的不同。要进一步在器械的投放上加强合作性,如:可供不同年龄段幼儿共同拼搭的大型积木、可合作推动或骑行的小车;在器械的组合上,鼓励幼儿大胆创新,并增强合作性,如:“穿越火线”游戏中障碍设置的难度要有层次;“跨栏”游戏中的高度设置要有差异、“投掷”游戏中,可供投掷的物品要丰富,距离有要求。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幼儿的合作能力,更好达到大带小、小促大的混龄效果。 

  教师在混龄游戏活动中,要加强对游戏自主性、情境性、规则性的支持和帮助。教师们在活动组织过程中,要倾听幼儿的声音,了解幼儿的想法,并鼓励、支持幼儿在游戏中大胆创新,不断加强游戏的自主性及情景性,并加强观察和记录,对游戏的创意与延续性给予鼓励和帮助,使参与游戏的幼儿层次更加多元,游戏内容更加丰富。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南》中指出:“开展以多种有趣的体育活动,特别是户外活动,培养幼儿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并提高其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儿童发展理论也强调,儿童的成长只有在户外活动中才可能获得更大的空间,户外活动可以突破班级、年龄限制,利用空间的开放性和材料的丰富性扩大幼儿的交往,发展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增强幼儿之间的合作意识,促进幼儿的可持续性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刊
分析期中考试教情学情
同文讲坛讲解“人工智能”
组织学生观看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
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
初一年级举办经典诵读比赛
举行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活动
召开小记者协会会员代表大会
青年新教师现场赛课
举行青年教师赛课活动
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
教师在教研反思中收获成长
邀请家长参观学校食堂
举行口腔健康知识讲座
关于幼儿园户外混龄体育活动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