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间美好与武宁环环相扣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本报记者 傅五七 吴青 姚星宇
  年初,市委书记林彬杨寄予武宁厚望,希望武宁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最美小城”样板区,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和谐相处、共生共赢的“绿色崛起”新路子。铭记殷殷期望,奋力书写新篇,武宁县扎实推进“三区”建设,绿色崛起之路越走越宽广。 

  日前,本报聚焦武宁“三区”建设理念、措施及成效,先后推出《让生态建设成为最坚实的前行步伐——武宁县全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让生态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发展底色——武宁县全力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让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武宁县全力打造“最美小城”样板区》等3篇专题报道,引起较好社会反响。 

  “纸”上得来不觉浅,阅读武宁、惊喜连连—— 

  生态更优:2017年,武宁入选全国首批32个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属全省唯一;在2018年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考核中获满分,全省排名并列第一。 

  实力更强:武宁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年度综合考评先进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并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今年前三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17.6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1.16%,同比增速8.9%;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66.79亿元,同比增长17.7%。2018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668.5万,近三年年均增长20.3%;旅游总收入达53.5亿元,年均增长23.5%。 

  城市更美:近三年来,武宁秉承“城市双修”理念,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3亿元,实施城市建设重点工程135个,目前已完工113个,并获“全省最干净县”等殊荣。 

  市民更安:2018年度全省公共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武宁位列全省第10,全市第1;2018年度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武宁位列全省第5、全市第1。 

  屡获第一、殊荣不断,近年来,武宁不断提高县域治理能力和水平,可谓“好上加好,一好百好”。解读武宁生动实践,其取得喜人成效的密匙何在? 

  坚定以民为本不偏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武宁县委、县政府对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标定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价值指向,全面把握和不断顺应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民生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完成群众期盼多年的湖滨桥、婺桃线等道路项目新建和改造,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学校,有效破解了“择校热”“大班额”难题;县新中医院顺利完成整体搬迁,对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进行标准化改造,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资源;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停车站等建设,把更多的便利带到群众身边。 

  人民群众是社会治理的主人翁,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真正将社会治理推向新高度。鲁溪镇梅颜村着力兴村富民,一改昔日积弊,“哒哒”缝纫声取代了“哗哗”麻将声;心怡水湾幸福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改造,348户居民自行拆除防盗窗……群众参与,城乡携手,共建美好,《新华每日电讯》聚焦武宁生动实践,分别在头版头条、重要版面刊发相关报道。近年来,武宁创新“三位一体”综合管理机制,构建“专业城管+全民管城”新模式,推行“群众主体工作法”从改善城乡环境脏乱差做起,从群众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改起,一步步让群众看见改变,一步步获得群众支持、提升整治水平,最终成就“全省最干净县”。该县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行政法综治下基层“三访”工作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进基层、责任细化到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的“访民情、促和谐”干部大走访、大接访、大回访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安武宁”创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坚守生态立县不动摇 

  山是武宁的筋骨,水是武宁的血液,武宁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好的资源是山水。(下转三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解读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的“武宁实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点
世间美好与武宁环环相扣
我市未成年人专门学校开学
永修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果香满山坡采摘正当时
修通“堵心路”解决出行难
为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水铁联运无缝连接
化危为安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