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个“中国候鸟小镇”4天喜迎观鸟宾客2.1万余人

  本报讯(闵瑞 记者 汪东平)“3、2、1,放飞!”12月8日上午10时30分,鸟笼齐齐打开,15个种类的200余只被救护的候鸟展翅飞向天空,飞往广袤的鄱阳湖,这是记者8日在首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举办地之一、永修县吴城镇看到的一幕。放飞现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永修县吴城镇“中国候鸟小镇”称号,成为全国首个候鸟小镇。 

  今年年初,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定于12月6日——10日在南昌市、上饶市、九江市举办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充分展示鄱阳湖“候鸟低飞、渔歌唱晚”的自然美景,不断提升我省优美生态环境的知名度、影响力,切实增强生态保护意识,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优势向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转换,让世界更多更好地关注江西、了解江西、投资江西,为全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探索新路子、作出新贡献。我市共有4处观鸟点,分别是永修县吴城镇(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朱市湖、大湖池、常湖池和庐山市的沙湖观鸟点。 

  地处鄱阳湖生态湿地腹地的吴城,是江西历史四大名镇之一、世界A类候鸟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的重要越冬地,是世界上最大的鸿雁种群越冬地,也是中国最大的小天鹅种群越冬地,享有“千年古镇、世界湿地、候鸟王国、水中沙漠”等众多美称。为迎接“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的到来,永修县吴城镇重点打造“三点两亭一路”,即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观鸟点,永吴水上公路两个观景亭与永吴公路。记者看到,永吴公路吴城段已经改成了柏油路,路旁行道树枝修剪齐整;吴城镇临街建筑装扮的古色古香;湖池、常湖池、朱市湖3个观鸟点,均配备专业化的观鸟设备,外部还有相对隐蔽的观鸟栈道,均配有停车场,配套有3座3A级旅游公厕。 

  8日的吴城镇宾客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监事长张习文,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郝燕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李青文,江西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余小发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蒙古、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国际嘉宾等共200多海内外嘉宾参加了放飞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2月9日下午15时,前往“中国候鸟小镇”吴城镇观鸟的嘉宾、游客人数已达21000人次。永修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华丰告诉记者,永修将以此次举办“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候鸟小镇”的品牌效应,不断加强对湿地和候鸟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吴城“中国候鸟小镇”的建设,努力为候鸟栖息营造更好的环境,让吴城成为越冬候鸟永远的美丽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光盘行动 杜绝浪费
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
全市首例“司法强拆”执行
全国首个“中国候鸟小镇”4天喜迎观鸟宾客2.1万余人
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