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修水县马坳镇

“厕改”在行动 乡村旧貌换新颜

  修水讯(胡敏丽 卢大祥)“厕改好啊!以前我家是砖砌化粪池,一到下雨就溢粪,臭气熏天,屋前屋后都不敢落脚。厕改后要肥有肥,不管天晴下雨,再也没有臭味。”修水县马坳镇白土村村民车爱国说。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修水县“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部署,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秀美宜居乡村,马坳镇依托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无害化厕所建设,全面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马坳镇共有村居20个,居民7000余户。2016至2019年,已开展标准化改厕3000余户,加上农户自建自改,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70%以上。

  今年3月份以来,该镇启动新一轮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力争全镇无害化厕所做到全覆盖。此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以“无病菌、无蚊蝇、无臭味、有肥效”为目的,按室内改造每户800元,室外改造每户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各村还采取积极引导群众投工投劳、自筹资金等多形式保障厕改工作稳步推进。

  自厕改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厕改好处,组织镇村居干部根据农村厕所现有情况及群众改厕意愿,明确任务,倒排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农村厕所现状摸底排查工作,共统计需改厕1258户。

  截至目前,该镇所有村居厕改核准信息表全部收集到位,其中青板桥村反应迅速,其需改厕的29户预计近日完工。“我们和改厕户签署《厕所革命告知书》,让厕改户知根知底,买的玻璃钢化粪池有一百多斤,人踩在上面一点事没有,改厕户放心,也满意。”青板桥村主任说。

  除青板桥村之外,其余村居“厕改”将于6月15日前全面完工。厕改后,该镇无害化厕所覆盖率将达95%以上,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魅力乡镇
竹编,源源文化流不尽
抓实党建工作 聚力共促发展
市农村农业局来乡调研产业扶贫工作
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 加快产业扶贫增收
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
做好两类人员审核工作
合力攻坚优环境 建设美丽新村庄
社区代办 群众舒心
家人式帮带暖人心
“厕改”在行动 乡村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