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给春天的歌谣

——冯健新闻作品集《只把春来报》(序)
  练 炼

  7月9日,一个非常美好吉祥的日子,我和九江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冯健教授又一次相会在匡庐脚下、鄱湖之滨的九江学院。在冯健的办公室里,我一边品尝着醇香的庐山云雾茶,一边听冯健侃侃而谈。冯健同我谈他的成长、他的过去、他的现在、他的将来,他对新闻写作的痴迷和热爱,写作路上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而更多的是谈他即将付梓的第二本新闻作品集《只把春来报》。我注意到,冯健的脸上一直洋溢着一种自信、喜悦、平和与淡定。作为江西日报社的资深记者,作为冯健的同龄人,作为和冯健同一年考上大学的“同僚”,我深深地理解冯健、读懂冯健、欣赏冯健。我知道,短短的四年时间,在繁杂的党务、行政工作之余,冯健就写出了近40万字的新闻作品集,这其中该付出多少心血、多少汗水、多少精力哦!

  和冯健前一部作品集《千万和春住》相比,我觉得,这本书的内容,更丰富、更广泛;风格,更厚重、更大气;手法,更多样、更新颖。整个作品集看上去也更臻完善,更加唯美、更见品位。除具有上部作品集的特色外,她还具有这么两大特点。

  第一,是思想性。著名作家梁衡说:“写作的目的就是文章为思想而写,为美而写,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我认为,这句箴言,不光只是梁衡一直在坚持,其实,冯健也同样一直在坚持。可以说,思想在他的写作中无处不在,比如第六辑的“援鄂战疫”思政教育,思想性就表现得非常充分。冯健在“英雄出征,九江学院优秀校友驰援武汉”一文中写到:“目前,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纷纷不畏艰险,英勇奔赴武汉防疫第一线。九江学院的校友们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披上‘白衣战袍’勇赴武汉,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里表现的就是一种大无畏的思想,一种一往无前的思想,一种英雄主义的思想。这种伟大的思想,这种不屈的精神,这种坚强的意志;激励着人们,感召着人们,鼓舞着人们;前赴后继,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第二,是文艺性。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火光。”当代著名作家梁衡说:“文艺在社会生活有两种功能,一是传播信息知识和思想;二是传递美感。”我们说,综观冯健的这部作品集,达到了中国现、当代两位大作家所提的要求。作品集从封面到封底,从书名主题到内页子题,从头到尾,无不充满着一种美感,洋溢着一种浓浓的诗情画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文艺性。用散文式的笔法写新闻,使新闻主体在不影响思想表达和事实表述的情况下,增加一种美感,从而使读者更加爱读爱看,这在通常的新闻写作中并不多见,可说是一种创新。这种笔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比较难。但是,冯健却做到了,而且做得比较好。比如书名“只把春来报”,出自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当代最伟大的诗人——毛泽东的名篇《卜算子·咏梅》:“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多么的美哦!可谓:美得大气,美得自然,美得纯真,美得让人一见书名,便喜不自禁,便爱不释手。这个书名,同冯健上部新闻作品集的书名《千万和春住》有异曲同工之妙,上部新闻作品集的书名《千万和春住》出自宋代诗人王观的《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姊妹篇。古代和当代两位大诗人的同一个词牌名里名句的灵活应用,说明作者确实花了脑筋,动了心思。同时更说明作者具有较为丰富的中国古典文学修养。

  除书名属于美题外,书中洋溢着抒情美的标题和文字也是随处可见。比如,在第六辑的“援鄂战疫”思政教育中,有一篇文章的题目就叫“等你战胜病毒,凯旋归来”。文中写到:“2月13日,夜深人静时,一封从手机微信上传来的8岁女儿的书信,顿时打破了汪明雪医生内心的平静,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收到女儿的书信,从她稚嫩的文字里,他觉察到了女儿的思念和担忧,也看到了她的成长和爱心,尤其是她弱小心灵发出的有力支持和信心,让他倍感亲切和鼓舞。”读者诸君,这种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美轮美奂的文字,初看起来不像新闻,反倒像一篇纪实散文,然而,它确实是一篇新闻稿,而且是一篇感人至深的好新闻稿。它写真实故事,抒父女亲情,状人间大爱。读后真的令人欷歔不已,感动不已。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文艺性,就是民族魂鲁迅先生所说的,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火光。

  冯健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老战士的父亲冯理文,曾参加过伟大的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父母亲从小就教育他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所以,冯健打小就学习优异。他于1983年7月本科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2000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专业,两个专业性质截然不同,一个是典型的理工科,一个是典型的文科,这种文理兼通的学习,使得冯健的知识储备较常人更加丰富,更加宽泛,视野更加广阔,也使得冯健的文章,既有理工科学生缜密的理性思维,又有文科学生浪漫多彩的形象思维。这两种思维相互交融,相得益彰,自然使冯健笔下的文章,如鱼得水,不同凡响,大放异彩。

  我问冯健,作为九江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平常有大量的党务和行政工作要做,哪有时间亲自搞新闻策划、新闻选题、新闻写作呢?冯健笑笑说,时间就像海绵,挤挤总是有的。如何挤时间,办法只有一个,下班之后回家写,双休日的时候写。所以,下班之后,冯健总是趴在电脑前写作。对此,妻子、九江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教授袁林颇有“意见”,嗔怪他不注意爱惜身体,冯健总是非常歉意地笑笑说:“没有办法,在这个位置上,就得尽职尽责地把事情做好。”

  其实,冯健是“有办法的”。他完全可以请手下人做,但他不是这样的。关键是,冯健心中有大爱,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的爱;有对九江、对九江学院、对广大师生深深的爱;有对新闻策划、新闻写作、新闻事业的痴迷和喜爱。他心里有话想说,他喉中有歌要唱,他心中有情要抒。于是,《只把春来报》应运而生,这就是冯健心中唱不完的赞歌,这就是冯健唱给春天的歌谣。这歌谣一次次地从赣北大地、从匡庐脚下、从濂溪河畔唱响,一直唱到浩瀚云霄,一直唱到地老天荒,一直唱到人们的心里。是为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暑期档”剧集观察~~~
~~~
~~~
~~~——冯健新闻作品集《只把春来报》(序)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视点·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专刊
   第07版:文化·体育
   第08版:广告
现实题材亮眼 精品短剧“出圈”
文体快讯
《花木兰》:美国迪士尼塑造的“巾帼”
唱给春天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