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口:科创园区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郑飞华 记者朱曦薇)近年来,湖口县坚持“工业强县”主战略不动摇,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开展靶向招商、精准招商和补链招商,精准调度推项目,做强产业壮集群,推动电子材料、专业芯片、智慧能源等产业集群集聚、做强做优,让经济更具韧性和潜力。

  划片、粘片、焊线、塑封、电镀、切筋成型、测试包装……近日,在湖口县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的江西天漪半导体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一台台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电源管理专用芯片,用显微镜检视、记录生产数据,繁忙而有序。

  该公司是湖口县一家芯片封装测试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高效电源驱动芯片的研发和生产。“企业涵盖电源管理专用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目前建成3条全自动芯片封装生产线,月产量可达1.5亿只,带动160余人就业,预计年总产量在全省同类芯片企业中占比20%以上。”江西天漪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介绍说,公司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8月份正式投产,将新增7条全自动芯片封装生产线,满产后每月产量可达4亿只,年营业额达8亿元,可创利税5000万元以上。

  随着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对芯片来说,至关重要的就是封装技术。近年来,江西天漪半导体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团队作用,加大研发投入用于技术创新,获得10余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预计未来3年,该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平均超过1000万元,进行技术革新、工艺改进等,努力打造全自动化生产线,使芯片生产效率更高、外围元器件损耗更少,大大节约经济和人力成本。

  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同样,位于湖口县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的数字生产企业江西睿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LED显示屏。该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生产高精度显示终端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海康威视、利亚德集团、洲明科技等光电上市企业全链条的合作供应商。该公司于2020年落户,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建成5条国际先进SMT全自动生产线,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产品用户遍及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广泛应用于购物商业广场等领域。

  江西睿芯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袁小昕介绍,该公司依托企业自主研发团队的优势,已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为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以“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为突破口,加快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于2021年8月引进多台全自动螺丝机,建成室内外全自动组装线,每台设备可节省3∽5名人工,使企业生产效率从87%提高到95%,良品率从97.5%提高到99%,自动化覆盖率达90%以上。同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建立产品研发实验室,再建设4条SMT全自动生产线,为国内外一线龙头企业开展OEM、ODM业务。谈到未来,袁小昕表示,该公司将致力打造“研、产、销”于一体的高精度显示屏终端、智能家居及全产业链产品基地。项目达产达标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税收2000万元。

  目前,湖口县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1平方公里核心区落户项目100多家,初步形成“三区叠加”效应,成为湖口推动产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随着该县数字经济的不断做大做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理论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九江教育
   第07版:魅力乡镇
   第08版:专版
湖口:科创园区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新增一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我市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9.96亿元
进行红色传统教育
全国“金牌导游” 追寻红色足迹
九江选手跻身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全国赛
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修水6万名党员群众 “打卡”红色家风馆
江西首届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技能竞赛九江选拔赛报名
争做“五好”应急人 打造模范政治机关
文艺志愿服务进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