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运会带热浔城“运动潮”

  实习生 何 旭 本报记者 周慧超

  目前,第十六届省运会的比赛正在九江各体育场馆陆续开赛,运动员多年磨一剑,在场上奋力拼搏,争创佳绩,场下也催热了浔城“健身热”。从夏季热门的水上运动到经典项目篮球足球,从老人们热爱的广场舞到年轻人中意的飞盘,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悄悄“占领”了九江人的朋友圈。

  免费场馆人头攒动

  近几年,九江新建了很多体育场馆,特别是乘着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的东风,体育场馆更是来到了百姓身边。不少细心的市民在散步时发现,在社区里、公园里,这些家门口的空地上突然“长”出了很多运动场地:浔南森林公园里的篮球场、九龙山公园的网球场、黄土岭社区里的足球场……这些免费的场馆,以前可能是荒地甚至垃圾场,现在摇身一变,成为市民们挥洒汗水的惠民运动场。

  每天华灯初上,就会看见有人抱着篮球从浔南城市森林公园的小路拾级而上,在公园的山顶有两个篮球场。汪世铭是这里的“常客”,作为一名篮球爱好者,他曾经经历四处寻找场馆的“心痒难搔”,对于现在的情形,他感到十分满意,“这个场馆建立起来有几年了,我们几个球友是一年四季基本天天来这里打球,不但设备完好,还免费。除了经常来晚了没地方,其他都挺好的。”

  同样免费的十里河公园里的篮球场、足球场和羽毛球场,太阳一下山,这里就“紧俏”得人头攒动。一个篮球场上同时有五六场比赛在同时进行,还有附近带着孩子来练习球技的家长也在一旁观看。

  因为打球的人多,这里还形成了一个小型的夜市,卖饮料的、卖冰粉的、卖毛巾的小贩也嗅到了商机,来到场馆门口等待生意。家住水木清华的刘园华说,十里河公园的体育场馆距离他家就一条街之隔,“很方便啊,有空就会来,唯一的缺点就是人太多了。”

  收费场馆需提前四五天约

  免费的场馆人多,收费的场馆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记者来到位于浔阳区人民路街道黄土岭社区里的某足球场,这里同样也是热闹非凡。据了解,这片足球场地此前是一片荒地,遍布荒草,还有不少废弃的建筑垃圾被倾倒在这里。当地政府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将这里平整一新,变成了塑胶场馆,并交由专门的物业打理维护。

  “这里的收费大概是30元一小时,在九江算便宜的。”经常来这里踢球的刘先生说,“但是就这样还很难约,特别是夏天,周末晚上的场次往往要提前四五天预约。”

  7月27日晚,记者来到位于铜锣湾广场的小蚂蚁篮球公园。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运动人群包括散客、包场以及培训三种,其中散客进场费为20元/人,订场标准全场/半场分别为400元和200元。当天并不是周末,但是场馆内依然人员众多,运动氛围十分浓厚。

  负责场馆内篮球集训的路教练向记者介绍道,暑期参与面向4∽16岁青少年培训班的青少年年龄段分布平均,且参加集训的中学生数量相较上学期间有所增多。“参加运动锻炼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爱,还能让孩子在体育运动的氛围中形成不怕吃苦的特质,在运动交流中感悟做人做事的道理。”晚上带孩子来打篮球的熊女士说,

  这个夏天“属于”飞盘

  “晚上飞不飞?”小万是一名小学体育老师,中午午饭后她就开始约“局”。四个多月下来已经参与了30多次俱乐部飞盘,小万可以算是飞盘中的老玩家。她对于飞盘的兴趣起源于综艺,小万曾在多个综艺节目里看到嘉宾们一起玩飞盘的模样,被那种活力和快乐感染,2022年过完春节,她就和朋友们一起报名参加了九江的一家飞盘俱乐部,自此有了热爱,疫情后更是“报复性”运动,目前有一周三次的参与频率。

  飞盘的火热兴起,在小万看来离不开它的特质,首先就是门槛低。“目前在九江,俱乐部飞盘的一次报名费在人均30元到80元不等,服装也只需通用运动服,飞盘在运动用品店里只需几十元就可拥有,就算是定制飞盘也就两百多元。”场地方面,足球场或者一般的草地都可以进行飞盘比赛。

  浔阳区的绿城足球公园,位置并不算优越,在绕行小路来到这个绿茵场上时,晚上八点的灯光下,映射出一派热闹的景象:欢乐的人群和年轻的生命力,此起彼伏的加油声和嬉笑声。年轻人在灯光和星光的辉映下挥洒着汗水。

  记者观察到飞盘运动尤其受到很多女孩的欢迎,她们打扮靓丽,展现着运动的美好,小万说:“这项运动和别的运动不一样,首先就算是‘小白’也可以参加,并不难,其次还能认识到很多年轻的朋友,扩大交际圈。当然对于女生也很友好,不会把我们的妆容和发型弄乱。”

  老人也爱流汗

  晚上八点,烈日刚刚“退场”不久,晚风带着些许凉意吹开了老人们的“舞台”。在九方购物广场前,玩耍柔力球的老人们,一个个挥舞着手中的球拍,手腕转动带着拍子画圆翻飞,用弧形引化的方法将小球抛来抛去,酣畅自如、连绵不断的花式套路展示出柔力球运动刚柔并济、张弛有度的风韵,都让人近距离感受柔力球运动的魅力。

  就在不远处,三支不同的广场舞队伍正在加紧排练。他们有的队伍要参加不久后举行的广场舞比赛。“空调房待久了不好,天气热就应该出出汗,乘着还能动的时候多动没坏处。”正在摆弄着手中扇子的严明霞说,“这几年我们队伍的人也越来越多,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愉悦身心,交上新朋友,放松放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理论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九江教育
   第07版:魅力乡镇
   第08版:专版
省运会带热浔城“运动潮”
为户外工作者撑起“清凉伞”
为建筑工人“送清凉、送健康”
“标配”道路扮靓城市
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即将展开
城市书房成为市民“爱阅之地”
志愿服务进小区 清洁打扫暖人心
有序停车 文明“到位”
景区泛舟守规矩文明安全两相宜
柴桑区戴头盔市民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