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雪中送炭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听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汇报,要求加大清欠力度,完善长效机制。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在拉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中作用巨大,是国民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生力军,同时也是我国税收的主要税源和吸纳就业的蓄水池,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用不到4成的资源,创造了我国6成以上的GDP,缴纳了一半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成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成以上的就业岗位。民营企业对中国经济贡献不菲、功不可没。

  然而,民营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被业内形象地说成“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舆情认知上的干扰,比如“国进民退”论,等等,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担忧。

  这些担忧,很快就被高层声音所涤除。去年9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考察当地一家民营企业——辽宁忠旺集团时再次强调“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去年10月20日,习近平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对外传递了十分清晰的信号:“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无论是“不要国有企业”,还是“私有经济离场”,统统烟消云散、立马澄清。

  事实是,现在很多改革举措,都是在围绕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而提出而推进的,目的就是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的市场主体地位得到尊重,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就能够激发出来。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是有益于、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正在拆除,“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正在化解。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证明。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多种措施,确保中央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见到实效,为民营企业送上政策大礼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是要重在落实,让中央政策的含金量变成企业发展的“推进剂”,让民营企业切实增强获得感。如今在中央层面,经过三个月的清欠工作,截至1月末,中央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8.2亿元已全部清零;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已清偿839亿元,清欠进度为75.2%,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截至今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让很多民营、小微企业发出了“真解渴”的感叹。诸如此类的支持,就是雪中送炭的帮助。

  更重要的,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部署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向全社会表明了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发展信心和创新活力。当清欠工作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当加强督导、加大问责、加快立法、加强政府工程项目审核成为一种长效机制,民营经济,就能葳蕤勃发、郁郁葱葱,成为中国经济版图的靓丽一极。 (雷钟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4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金融世界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武宁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长虹大道“收到”多条提案政协委员建议修建人行过街天桥!你怎么看
VR全景2019!九江民生实事大汇总
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雪中送炭
普法不能强行“创新”
食品安全纳入官员政绩是责任回归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