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纳入官员政绩是责任回归

  据市场监管总局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规定》明确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对工作不力导致重大或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应当从重追究责任。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是公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关系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食品安全,国家也一直很重视,虽然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有所好转,但一些严重食品安全犯罪仍然层出不穷。如三聚氰胺奶粉、塑化剂事件、僵尸肉、毒生姜毒胶囊、病死猪肉等等。食品安全犯罪屡禁不止,既侵害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等相关权益,也动摇了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 

  食品安全犯罪屡禁不止,与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太低有很大关系,而监管疲软、执法不力,则是食品安全犯罪难以得到有力遏制的主要原因。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让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这就夯实了食品安全的重要责任链条。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是一地的“指挥者”,制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让党政领导干部对食品安全负责,这就将食品安全纳入了地方政绩,让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有了无形的压力,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不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督促食药监等相关部门履职。而来自一地“指挥者”的监管,对于相关部门来说,才能形成足够的压力与动力。 

  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官员政绩考核,这也是一种责任回归。地方政府有责任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一方百姓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而食品安全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保障食品安全,正应该被地方政府、党政干部纳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此次《规定》为了加强落实,明确了跟踪督办、履职检查、评议考核这三种督促落实的手段。同时,对于党政干部严格依法履职、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有重大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效的……会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未履行《规定》职责和要求,或者履职不到位的,则会予以问责、惩治。奖惩分明,加大落实力度,党政干部才能严格落实《规定》,食品安全责任制才会在“军令状”下被层层落实,食品安全问题才不会再被怠慢、被忽略,而能成为各级相关部门狠抓狠治的工作重点。 

  通过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政绩考核,是对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升级”,是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必要赋责,这让领导干部背负的食品安全责任变得沉甸甸,这样也才能让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匹配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只有这样,才可能对食品安全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提高食品安全犯罪的违法成本,从而守护好食品安全底线,保护好百姓餐桌安全。    (戴先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3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4版:“两会”特别报道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金融世界
   第A7版:文化·体育
   第A8版:武宁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长虹大道“收到”多条提案政协委员建议修建人行过街天桥!你怎么看
VR全景2019!九江民生实事大汇总
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雪中送炭
普法不能强行“创新”
食品安全纳入官员政绩是责任回归
直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