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泄题疑云:是“失误”还是“事出反常必有妖”

  28日上午,中国之声播出了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教招考试疑似泄题的相关报道,当天傍晚6点钟,东昌府区官网上发布最新公告称,因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工作失误,此次考试存在和去年山东省内某县试题部分重复问题,决定重新组织考试。但对于网传当地一家名为“金手指”的教育机构疑似提前获知考题范围的情况,公告并未作出正面回应。

  教师招聘考试的关注度虽然不及高考,但既然是考试,就必须严肃、公正,对选拔、招录的程序负责,对教师队伍的质量负责。当地的考试试题居然有70%与去年外省某地的试卷重复,如此场景,可谓太过儿戏。目前此事的公共关切,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高度重复的试卷,到底只是命题机构的“敷衍”,还是当地组考部门本身在走过场?二是,当地一家教育机构连续两年获知考题范围,到底有何背景?

  就第一个疑问,当地目前已回应称,今年试题和去年真题大面积重合是委托的省外命题机构工作失误所致。且不说如此“照搬”往年试题的做法只用“工作失误”来形容是否过于轻佻,既然强调是命题机构的责任,能否先把机构的名字公布一下?另外,一个区招聘教师,居然要“舍近求远”跨省找一家外地机构命题,这也不无反常之处,恐怕当地相关方面有必要给出合理解释。而退一步讲,如果真是被命题机构“坑”了,试问当地相关部门对于试卷有无必要的核查和把关?“假”得如此彻底的试卷,如果只能等到考生来发现,未免“代价”太大。

  第二个疑问显得更为复杂。涉事的教育机构,可谓“神机妙算”。不仅今年“押中”了考试范围,去年也“精准”预测了面试试题,连对考试时间安排变动的透露,都比官方公布的信息早好几天。押中一道试题可以用“偶然”来形容,接连大面积押中就不得不让人怀疑其背后到底是否有着不可告人的背景。而这一点,目前媒体所调查的信息,已经有所指向——这家教育机构的唯一股东,据说有一位哥哥就是聊城市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组的教研员。一边是连年押中考题,一边是教育机构负责人的“特殊”身份,如此巧合,想不让人联想都难。当地有关部门围绕此事的调查,不应该放过这一关键信息。

  一个区的教师招聘考试闹出泄题疑云,如果置于每天都在变换热点的全国舆论场中,的确不算是“大事”。但是,对于参加考试的教师而言,之于当地招聘考试的公平而言,这就是一个“头等大事”。并且这种就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公平问题”,也让普通人感受最直接、最深刻。事实上,也正是这种看似的“小事情”构建起每个人对于社会公平、正义的观感和评价维度,如果连一个地方的教师招聘考试都被各种“猜测”“疑点”所笼罩,被某些拿不上台面的因素所干扰,拿什么来捍卫人们对于公平、正义的期待?这是体现社会公平的基础保障之一,就应该清清白白,经得起围观和追问。

  有关此事的一系列疑问,到底只是巧合、失误还是“事出反常必有妖”,当地必须给社会一个明明白白的调查结论。近年所爆出的教师资格考试乱象已经不只一次,但多数最终都不了了之,于是疑问还是疑问,乱象还是被重复,希望这一次会成为“例外”。     (朱昌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魅力乡镇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点
政务新媒体:让政务归政务,媒体归媒体
直抒己见
要厚爱 更要严管
泄题疑云:是“失误”还是“事出反常必有妖”
问政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