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晨

黄爱和

  暑期的头一天,清晨似乎比以往来得更加温婉与凉意,阳光并未露面,院中的景色已是明亮一片。晨风最为温柔,吹我稀松的发和惺忪的眼。早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烧水泡茶,静待初升的太阳透窗而入。昨天还是满树花苞的茉莉花已白中泛红,清香四溢,整个院子由于花的清香引来鸟语无数,葡萄架下青紫相杂的果实显出热烈与成熟的模样。朝阴的一面苔藓历历,若隐若现。远远飘来的第一缕阳光将整个小院涂抹上金黄的色调。草尖上晃动着新鲜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出五颜六色。

  水还在壶中嗞嗞作响,我习惯性地展纸铺毫,写大字一张,小字数页。夏日的清晨很是惬意。

  砚人草堂前的大青石茶台已有深深的岁月包浆,台面已改变了原有的颜色,青灰已换成了深黑,石质的坚韧与清冷在初夏中仍有昨夜的凉意,茶台上刻有“云海”二字,是书法家崔廷瑶先生的手笔,我与茶台相守多年,青黑色的眉纹石质暗中发亮,显示出极为低调的寓意。双手触台,清影可鉴,清凉可人,思绪与袅袅的茶烟一起,悠然自在。

  不知为什么,近来特别愿意亲近小孩。去年,与一些我初入社会时带的第一批学生相聚,颇多感慨,当然,当年的小学生,到现在也早已是为人父、为人母,有的还是爷爷奶奶辈,这样想来,岁月也已将我等包裹了多年,如有包浆的话,怕是比这厚厚的石台要深要厚得多了吧。那次相聚,直接促成了我重新回到学校中去,教授小学生们学习书法。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和一双双发亮的眼,我的内心一下子柔软了下来,我应该教他们些什么?究竟什么是书法?书法与人生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我以为,热爱传统文化比单纯学习书法重要,培养兴趣比教授技能重要。学习一项技能首先要让孩子们喜欢,然后慢慢懂得其中的道理,要在趣味中学,在愉快中学,而不仅是参加一两次比赛,甚至拿奖,或者混个什么会员、理事之类。

  有人说,“书法”即“抒发”,书法形式美只要有书法专业功力就可以迎刃而解,然而,“抒发”文思,谈何容易?倘没有人性的深度,没有感情的纯度,没有人文担当,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以为这话颇有道理,但知道的人太少,懂得道理而又能身体力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很多的人常常陷入误区,以为学会写几个毛笔字就可以当“书法家”,以为学会了“田风庞体”就是儒术等身,就可以行走江湖,啸傲书坛。

  非也!其实学书就是做人,是每个人一辈子的事。写字如同修行,如同走路,认认真真走好每一步路,是作为一个读书人应有的本份,路子越正,品行越高,行端品正,方能走远。愿天下父母都能明其大理,养其大德,引其大道,成其大业。

  小楚是我的外甥女,一早发来信息,要来砚人草堂跟我学习书法。她是今年的高考生,多年来一直忙于学习,无暇顾及书法,只有节假日偶尔来我这儿受点指导,因学习任务紧,没有更多的时间练习毛笔书法,主要训练钢笔书法,一年下来,颇有见长,尤其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但学书的愿望久储于心,一直不舍,她的同龄偶像是中国诗词大赛中夺冠的武亦姝。这次高考,估分625,公榜分618,乐坏了一家人,也愁坏了一家人。乐的是苦读多年,总算有个好成绩,自己也可以舒一口气,跟我学学书法了;愁的是报送志愿一直与家人有分歧,至今还没协调好。相信时间能为他们一家找到答案。弟弟小君今年初一,学书在我这儿有过启蒙,由于学习与爱好广泛,用于学书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时断时续,但人勤智广,进步很快。尤其对书法线条的理解不同一般,从起笔、行笔到收笔,拿捏得比较好,如果假以时日,一定大有可为。相信这个暑假对于姐弟俩应该也是意义非凡。一个是重拾旧梦,一个是追随榜样。

  壶中的茶水早已氤氲四散,满室生香,与茶气同馨的还有满室石砚。如果让我来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法,我会让他们和我一起,学学传统文化,感受艺术的魅力,让这些传统的砚台濡养他们的心智,启迪他们的思绪。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能以书法养身,文化自信,将来做个内外兼修,学用一体的人。与孩子们相处,仿佛自己也重新活过一次,文化的传递与生命的延续在不经意间完成,所有的过往都成了经验与教训,从他们身上我分明读出“希望”二字。

  正这样想着,阳光已透窗入户,和风送爽,院外门铃隐约,仿佛传来孩童们的笑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视觉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九江地产
   第A7版:烟水亭
   第A8版:专刊
药罐里的孝道
全市征文大赛启事
九江日报一路伴我成长
庆祝新中国诞生70周年
纪念建党98周年
颂“七一”华诞
还孩子一个诗意的暑假
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