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制村干”是条好路径

  随着经济大潮的涌起,一些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造成农村知识人才的断层,村级后备干部奇缺,这对于振兴乡村来说,无疑是块致使的“短板”。一些地方探索大学生“村官”制度,鼓励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来乡村建功立业,但也仅仅是权宜之计,因为基层苦、累、忙,真正安心留下来的人也是凤毛麟角。从根本的角度来看,乡村干部需要的是永久性。

  探索建立“定制村干”的干部培养模式,以其计划性、精准性、专业性而有效解决了村级干部后备军的问题。“定制村干”面向本地应届高中生招录定向委培生,就读于本地农业类职业院校,并且学费全免,就业包分配,收入待遇有保障,为农村青年立志于建立乡村提供了较好的选择。

  从实践来看,“定制村干”因为本地化,在平常的群众工作中,十分接地气,便于工作的开展。另外,通过“定单式”的专项培养,极大改善了村级干部知识、文化结构,有利于推动农业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进而助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定制村干”解决了村级后备人才的培养问题,但如何使用这些宝贵的人才资源,还需要用乡村振兴的使命来感召,用有效的晋升通道来激发,用切实的薪酬来保障。

  因而,“定制村干”的跟踪使用也一样需要得到足够的重视,除了搞好顶层设计外,须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和完善,让乡村振兴充分释放出磁场效应,为农村年轻有为者提供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郑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视点·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刊
   第A7版:专刊
   第A8版:视觉
禁止食堂外包保证公益性
让实体经济越来越结实
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巨无霸”直升机助力打通大凉山最后的通村公路
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
时速600公里我国高铁科技再传喜讯
“定制村干”是条好路径
“无声”捐赠胜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