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府议定事项要不折不扣落实

本报记者 沈明杰

  五大集团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经济战线的重要组成部门,五大集团的做大做强,备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2018年12月份,市政府专题召开了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明确了五大集团资产重组及相关资产划转事宜。 

  截至2019年12月27日,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会议精神,加大工作举措,大多数资产划转事项有序推进,但还有将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并表划转到市金控集团、九江动力机厂厂区旧址划转到市文旅集团、原海会师范学校旧址地块产权收回交由市文旅集团开发运营、泊水湖的水面经营权划转到市文旅集团等四个议定事项未落实到位。 

  为做大做强市金控集团,按照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会议精神,同意将市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并表划入市金控集团,目前未落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我市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由市行资公司和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平台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市数字产业发展公司,因此,目前合作阶段不宜划转,待条件成熟再推动此项目。 

  九江动力机厂坐落在十里大道、十里河旁、南山公园以西的厂区及生活区,有老建筑群、300多米的文化墙、建设得较早的灯光球场、旱冰场,是一段历史的印记。按照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会议精神,同意将九江动力机厂厂区旧址资产及涉及债权债务划转给市文旅集团,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划转事宜未落实。市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文旅集团已出台整体规划方案,施工方案正在进行中,相关工作已在厂区有序地展开。 

  九江市海会师范东至环庐山公路,南至芝山埂,西至五老峰山脊分水,北至三叠泉长水堑山脊,区内欧俄风格的房屋建筑55栋,错落有致。按照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会议精神,原海会师范学校旧址地块产权收回,交由市文旅集团开发运营。目前未落实。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安排专人快速推进相关工作。 

  泊水湖湖面宽阔幽静,与城市大环境融为一体,为市民提供了一处观景、休闲的好去处。按照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会议精神,同意将泊水湖的水面经营权一并划入市文旅集团,并由该集团进行整体改造运营并负责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未落实。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泊水湖部分水面经营权属于村集体资产无法划转,初步拟定采用合作方式进行泊水湖水面的统一打造,以满足经营发展需要。 

  除4个还未落实的划转事项外,还有对市本级国有资产特别是原有的老六大集团,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依法依规将有关资产注入市工发集团;将赣鄱实业公司与市交发集团财务并表,相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并表后以融资方式解决等两个事项虽按照市政府要求在落实,但还未完全落实到位。 

  老六大集团包括轻化集团、机电集团、纺织集团、冶煤集团、建材集团、物资集团。按照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会议精神,同意对市本级国有资产特别是原有的老六大集团的资产情况进行梳理,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依法依规将有关资产注入市工发集团。目前仅部分落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将物资集团两家国有企业资产划入市工发集团,冶煤集体一家因尚未改制目前未划转。由于市六大集团为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需单位人员分流完毕后才能将集团本部资产划入工发集团,属集体企业资产按政策仍需要部门进行管理,待条件成熟后再行划转。 

  按照五大集团有关事项协调会会议精神,同意将赣鄱实业公司与市交发集团并表,有关项目建设资金,并表后以融资方式解决。目前,已完成了并表,项目融资问题未解决。市采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5月,赣鄱实业公司与交发集团进行了财务并表,及时签订了有关合同,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就其他有关问题向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下一步,将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五大集团发展,对五大集团的前景寄予厚望。从督查情况看,各相关部门能够严格落实市政府做出的各项决议,支持五大集团做大做强,但是落实市政府交待的事项举措还不实、力度还不大,出现空档现象。各责任部门要按照“五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切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交待的任务,精诚合作,担当作为,破除部门间的利益藩篱,破解发展中的疑难杂症,以大局的意识助推五大集团做大做强。五大集团要坚定信心、担当重任,积极发挥优势,不断创新思路,改变“等、靠、要”的思维,提供“找、闯、干”的务实作风,主动融入市场,集中精力谋主业、做大事,提高信用评级,筑实投融资能力,做大做强资产总量,确保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回头看

  北司路片区新建小游园项目已开工 

  东盟小区确保12月底完工 

  此前,本专栏关注了部分未按时开工的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提到了北司路片区新建小游园项目,当时因规划、土地、资金等多方面原因未及时开工。12月25日,记者对该项目进行了回访,现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部分绿化已经种植。 

  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无法“交账”的项目中,浔阳区东盟小区计划投入1469万元对小区路面、公共绿化、交通标线、排水系统、房屋立面等多方面进行改造。原定竣工时间为2019年12月,但未达到序时进度,12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浔阳区东盟小区,小区外地面工程正在扫尾中,但小区路面改造还未进行。现场施工负责人表示,由于天气条件不好,影响了工期,待天气好转,将迅速铺设沥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政经新闻
   第A3版:综合新闻
   第A4版:融媒·时评
   第A5版:国际国内
   第A6版:专版
   第A7版:专刊
   第A8版:专版
使命呼唤担当 实干成就梦想
市政府议定事项要不折不扣落实
永修优化环境打造靓丽新城
国家民委来我市调研民族工作
中共九江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