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守“红线” 护航发展

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有力有效

  本报讯(余小毛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朱曦薇)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是破解耕地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矛盾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既要保红线、又要保发展”的要求,市自然资源局以造地工作为突破口,两年来,连续开展了“造地提速年”、“造地提质年”等活动,落实了“1亿奖补到位、10万新增入库、10亿收益入账”,彻底扭转了以往耕地占补平衡工作的被动局面,全面保障了全市经济建设中各类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

  注动力,1亿奖补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造地工作,率全省之先建立了市级造地奖励机制,由市级财政专门安排约1亿的资金对造地先进县(市、区)进行奖励,并将补充耕地目标任务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考评内容,有力地推动了造地工作。全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努力践行保障经济发展重要职责,各类补充耕地项目得以大力推进。

  创最高,10万新增入库。两年来,全市11个县(市、区)通过大力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建设,累计补充耕地9.93万亩,相当于过去8年造地量的总和,创九江造地历史之最,年度补充耕地任务完成率连续位居全省前列,得到省自然资源厅多次肯定。今年省厅下达我市补充耕地任务1.3万亩,市自然资源局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已有1.4万亩新增耕地完成了验收,待入库;当前,正在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新增耕地核查工作,预计还可产生0.7万亩优质新增耕地。

  优结构,5万水田提质。两年来,我市通过加大项目投资、科学合理规划设计,使我市补充优质耕地(主要为水田)的比例逐年提高,全市补充耕地中半数以上均为8等以上的优等耕地,面积达5.1万亩。市自然资源局还通过积极推进旱改水田项目建设增加水田面积共计2.46万亩,耕地等级平均提升2.23等,使原本只能种植旱作物的旱地改造成为优质水田,提升了耕地产出。全市补充耕地结构完成了由单纯重数量向注重数、质双提高的重要转变。

  出成效,10亿收益入账。两年来,占补平衡市级指标库共调剂入库各类补充耕地指标1.4万亩,按照调剂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额,市级库调剂耕地占补指标共盈利5.89亿元。在保障全市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向外市,输出市级库指标,截至目前,已交易各类指标0.48万亩,收益3.27亿元,已全部上缴市级财政。(下转五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武宁新闻
濂溪区聚焦“六稳六保”增强发展新动能
谢来发会见参加2020正和岛(江西)创变者年会的嘉宾
全市县(市、区)人大工作交流会召开
工地施工围挡 刮起“文明风”
国瑞花苑楼道干净了
宝顺快递物流园区通过3A仓储型物流企业现场评审
足球集训 乐享暑假
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有力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