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弃矿山嬗变成村民“后花园”

  本报讯(王义东 实习生 张菲洋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谈思宏)花团锦簇环境美,绿树成荫景色秀。行走在瑞昌夏畈镇的夫山矿山公园,很难想象,这座公园是由昔日的废弃矿山蝶变而成,成为当地村民茶余饭后多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夏畈镇的夫山矿山废弃良久,对当地形象影响甚大。瑞昌市对其进行一系列的工程治理和一年多的自然修复后,因地制宜地将废弃矿山打造成夫山矿山公园。

  夫山矿山自彻底停止生产后,一直处于废弃状态,山体被开采,大片岩体裸露在外,碎石悬在半空中,对当地形象造成极大影响。2018年,瑞昌市对废弃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水则水、宜建则建、宜景则景”的原则,将废弃矿山打造成夫山矿山公园。

  经过治理和修复,山体悬着的碎石已全部清除,底部安装了两米高的安全围栏,防止意外落石伤人,安全隐患得以消除。沿着登山步道径直走上一座仿古六角亭,凉风拂面、空气芬芳,放眼望去,整个夏畈镇的乡村风貌尽收眼底,一排排整齐的房屋白墙黑瓦、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和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与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村民一起,构成一幅和谐的田园水墨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近年来,瑞昌市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扎实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作,通过全面调查摸底,科学制定方案,加大资金投入,逐步解决废弃矿山遗留地质环境问题。据了解,瑞昌市近年共修复废弃矿山47处,修复面积5809亩,让大自然重披绿装,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武宁新闻
废弃矿山嬗变成村民“后花园”
供电多举措助力企业逆“市”上扬
编者按
社区干部钱娅:事无巨细用真心
残疾人健康周活动开展
栽种景观植物靓化城市环境
都昌打造一批环境精品村
德化西路人行道整洁有序给商家聚人气
小区化粪池堵塞闹心
“蜗居”楼道的犬只被“请”进收容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