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来读书正当时

  ■桂孝树

  在秋的世界里有一种凉凉的感觉涌上心头,随风起舞的落叶预示着秋的到来,秋天是个很好的读书季节,在秋日的阳光中打开一本书来阅读,书中的文字竟然有了一股温暖的感觉。

  阅读书中文字,有种过尽千帆之后豁然开朗的感觉,轻轻回顾走过的年华,那些繁华与寂寥交织的时光,永远是记忆中不舍得遗忘的芬芳。岁月无论途经多少的繁华绚烂,终究会慢慢走向静寂安恬,淡定从容了,这是自然的规律,而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儿时的梦想,青春年少的时光,都随着岁月不断流逝,曾经的记忆单单留下这黑白分明的文字,在纸张上不断延伸,慢慢地走进内心的世界。那飘逝的岁月已经越来越远了,渐渐地变成书中的一抹流光,一段开启尘封的记忆。

  看着书里的点滴往事,似乎是在告诫流过的青春。经过作者精心打磨编辑成的文字,倾诉在黑白分明的纸上。风轻轻一吹,一页页书随风而过,印入脑海里的则是那如歌往事,或悲伤如泣、或感怀咏叹,在作者的笔下如同道不尽的红尘眷恋,诉不完的人间恩怨。一曲曲娓娓道来,一声声紧叩心门,终究汇成涓涓细流流进我寂寞的心田。

  在秋天里阅读,好似一幅画卷慢慢展开,满院风月,青山绿水。风景扑面而来,尽入眼前。如水墨之淡雅,从容不迫,与世无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观天上云卷云舒;如油画之绚烂,有峰回路转的惊喜,有柳暗花明的久违,有礼花满天的欣慰;如素描之简洁,虽是一块陈旧的衣料,已失去光华,却依然能勾勒着当初织就出来的经纬。

  生活中,多一些阅读,就会多一些成长的经历。掬一捧庐山泉水,沏一壶云雾茶,静静地坐着慢慢品味,慢慢地品读书中字,如同品味人生,字里行间,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迷惘有惆怅,有得到有失去,唯有如此,生命才愈发令人回味和珍惜,若穷其一生,都是花香满径的时刻,也该是多么的索然无味。微笑着一份温暖,感动着一份遇见,珍藏着一份人生,也品味心情,品味着丝丝苦涩,也品味着淡淡的清香。

  翻开精美的故事,那些年的风华正茂,几经沉浮,跃然纸上。往事从未褪色,情感不曾荒芜!文集的字里行间,透露最朴素的情感信息。

  感谢岁月,感谢时光,感谢纸尖上每一段文字。在给予我雨打落红的惆怅同时,也让我品尝到了春风浩荡的喜悦;给予我迷津雾渡的沮丧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柳暗花明的豁然。流年似水,曾经的年少轻狂,现在的执著抑或是迷惘,未来可知抑或是不可知的空白。

  在秋日里读书,一旁的茶几上,放一杯冒着袅袅热气的云雾茶,手捧一本书,走入书中的世界,感受书中的喜怒哀乐,心灵受到一次洗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武宁新闻
老 巷
听见秋的声音
黄花石榴一样美
秋来读书正当时
我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