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海大峡谷

  ■ 陈建生

  阳春三月,几位同学相邀去庐山西海农庄踏青,进入景区,矗立的特大招牌“西海大峡谷游客中心”映入眼帘。“嗨,这里变化太大了。”一位当地老表告诉说:“近年来,这里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西海大峡谷原名“黄荆”大峡谷,是一块原始野性生态处女地,群恋起伏,绵亘3.4千米,峡谷幽静,黛山茂林,奇峰怪石林立,集雄、奇、险、幽、峻,飞瀑急流,跌宕多姿。九曲十八弯,羊肠小道影影绰绰,溪流如线。随着旅游大潮的兴起,大手笔规划、大投入建设、大力度打造,终于把昔日大峡谷绘就后的雄姿端现于世人面前,“西海大峡谷新地标”让这里“蝶变新生”。

  西海大峡谷景区坐落在永修县司马村的桃花尖大山脚下,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庐山西海南岸,南与南昌毗邻,北与庐山接壤,属九岭山脉东端,地形起伏大,地貌岩石多,与庐山西海形成山水联动,浑然天成,永武高速、316国道紧靠景区,306省道从这里穿境而过,交通便捷。

  进入大峡谷,林泉丘壑,奇峰环列,远近胜景历历如绘;山峰争奇竞秀,云雾缭绕。溪涧流水淙淙,瀑布雄奇,九曲盘旋的山间绿廊给游人以寻幽探美之感。沿着石径而上,可说是一次健康的体验登山运动。走过古朴的小桥,山水在山脚下汇成欢快的溪流,踏着崎岖的山路,发出潺潺的流水声冲入一口方圆四五亩的山塘,像是一位脉脉含情的少女,围着山体滞留一圈后,依依不舍从这里折头东流,向溪流涌去。这日夜不停流淌的山间溪泉,千百年来不知疲惫把生命的蓬勃生机带给山谷。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大峡谷景区,林木繁茂,植被完整,森林资源覆盖率达84%,峡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桃花、映山红、杜鹃、瑞香、兰草花、红豆杉、银杏、枫香树、槠树、香樟恰似“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 

  探寻峡谷的幽深与静谧,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山泉,有的从山崖之间喷出泛着水花的响水,有的在巨石底下喷涌流出,有的在湿地间缓缓流淌,有的在大榆树脚下渗流。这些清清的泉水喷吐不止,流淌不息,形成七条峡谷溪流,汇聚至黄荆溪,向北流入柘林千岛湖。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气势非凡的“马喷水瀑布”沿着悬崖绝壁倾泻而下,泉鸣撼山岳,喷水如雷雨。说起“马喷水瀑布”,这里还有一个传说:马喷水瀑布又叫“的卢瀑”,瀑布飞流直下三十余米终年不竭,发出一阵阵咆哮声,泻下一道道玉龙,吐珠溅玉,冲进蓝幽幽深潭里。相传孙权母亲去世时,在外征战的孙权忽闻噩耗,立即骑着他那匹叫“的卢”的宝马,日夜兼程,飞奔而归。因路途遥远,到家后,这马就瘫痪在地,口中白沫喷射而出,直落深潭。刹那间,就化成了一条瀑布,自此,这个瀑布便被称作“的卢瀑”。瀑布沿着西海大峡谷流淌,浇灌着山外的大片农田,使得周围的百姓五谷丰登,所以故有“马喷水,撒金银”之说。

  我们在大峡谷盘桓了四个小时,站在陡峭悬崖的谷底仰望天空,看不到广阔的天空,但能真切地看到白云笼罩在山头,云彩飘浮在山峰腰间,云、山相偎,云、峰缠绕的壮丽景观。穿过谷底,踏上修复一新的石阶来到仙女瀑布高山峡谷栈道探险。这栈道长达400米,其中玻璃栈道四五十米,依崖壁而建,穿崖跃壑。这天下午,山风飒飒,太阳当空,我们同学壮着胆子走向玻璃栈道,感受那份惊魂,那份盎然、浪漫与刺激;体验惊魂动魄的高空之旅。白云的暗影在脚下的峰峦深谷上滑过,蓝天白云倒映在脚下洁净的玻璃上,像似一种踏云而行的快感。

  亲临了高空探险玻璃栈道,我们乘坐“高空管轨式滑道”车旋转而下。驻足凭崖远眺,一条弯弯曲曲大峡谷、一幢幢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洋楼、一片片满山遍野农家世外桃源、一望无际秀美绝伦的柘林千岛湖尽收眼底,犹如一幅庞大的色彩油画!夕阳慢慢落下,西边的天空燃烧着一片橘红色晚霞。大峡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猩红色,与灿烂的天空交相辉映,使西海这条幽深的大峡谷变得更加色彩纷呈,扑朔迷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融媒·时评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法治九江
   第07版:烟水亭
   第08版:视点
西海大峡谷
记忆里的美好
春风荡漾
一树花开知春来
棉船,在花海麦浪中挺进
落花缤纷
写给我的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