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居民贴心人 服务基层千万家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浔阳区甘棠街道龙山社区党委

  本报记者 吴金阳

  在社区基层一线,有这么一群心系百姓的社区工作者:疫情防控时期,有他们坚守的背影;推进智慧养老服务,为老人幸福生活添彩;基层治理中,社区党组织探索创新,成立了红色楼宇、红色亭苑——他们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为民解忧的“螺丝钉”,他们就是“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浔阳区甘棠街道龙山社区党委。

  甘棠街道龙山社区位于我市中心城区,辖区2722户、6799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0名。近年来,龙山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理念,建强服务核心,优化服务举措,打造服务品牌,让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18年荣获九江市“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绿色社区”荣誉称号,社区党委书记胡平荣获2019年度全省最美社区工作者。

  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守护社区安全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龙山社区地处老城区中心地段,属于典型的纯居民区,辖区有78栋楼、134个单元,6799名居民,是一个大体量、全开放社区。社区党委将辖区无物业小区及零星楼宇划分为7个网格,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定职、定责”的方法,党员实名包楼、挂图作战,把事量化到人,把人定位到事,盯紧每一个网格。以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通过采取收集信息、化解风险、政策宣传、服务群众等多种方式,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结合实际提出“一二三”防疫工作法。社区党委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辖区党员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脚步筑牢了社区防控的基石,用汗水守护了江西北大门平安。

  补齐社区养老短板 推进智慧养老服务

  为了满足辖区老年人的养老需求,社区党委积极引进江西上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探索“党建+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涵盖“党员服务、生活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生活照料、紧急救助、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项目的多元养老体系,形成“15分钟服务圈”,为周边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170余次。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辖区老年人”的新型“家庭”关系,推出“以党建为引领、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结合为核心、居家养老为基础”的服务理念。定期开展“党建引领夕阳红”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和党员志愿者优势,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让老年人共享和谐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亲情。

  创新基层治理 落脚点在“为民”

  龙山社区党委根据安置房小区实际情况,形成了一系列适合安置房小区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了“党建+四新+X”的工作新模式,“四新”即新居民、新生活、新活力、新时代,“X”指共驻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党员、凝聚人才、动员群众,社区党委积极协调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楼栋长、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等多种方式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基层自治,探索“党建+网格长+楼栋长”自治模式,成立了红色楼宇、红色亭苑。引导各楼宇党员在小区治理,公共服务方面发挥作用。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充分体现了党委深根群众的党建新活力。

  龙山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磁石效应。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党委建在网格上,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党的建设根本价值取向,着力推动党组织功能作用全面发挥,构建具有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有效激发基层社会活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政经新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要闻·时评
   第05版:国际国内
   第06版:专刊
   第07版:文化·体育
   第08版:广告
当好居民贴心人 服务基层千万家
市领导赴湖南走访看望九江籍乡贤及专家
中国(九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亚马逊全球开店九江特训营开训
庐山西海: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纷呈
战高温 促发展
全市16个特色小(城)镇获创建奖励资金
方大九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57.48亿元同比上涨47.3%
瑞智精密机电公司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奋力谱写九江港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激发“红管家”力量